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但是雨雪天气也没有歇着,已经于15日匆匆抵达我省,给市民的交通出行和返乡带来了诸多不便。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多阴雨雪天气,其中大别山区大雪到暴雪。据气象专家介绍,本次雨雪过程范围大,气温较上次更低,市民要做好防寒防冻措施,注意出行安全。

  据省气象部门观测,从14日夜里开始,大别山区和江南西南部有零星小雨。15日5:42开始,我省山区(天柱山、九华山、黄山)、桐城先后出现降雪,霍山、庐江、舒城、铜陵、无为、芜湖县有雨夹雪。合肥市气象部门也介绍,省城的庐江和巢湖一带也出现了雨夹雪。

  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多阴雨雪天气,两次较明显的天气过程分别在15日和20日后。其中今明天沿江江北有明显降雪,较强降雪时段为15日:沿淮淮河以北有小到中雪;江淮之间小到中雨转中等雨夹雪或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其中大别山区大雪到暴雪。16日降雪强度减弱,淮北地区有小雪,江淮之间和皖南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预计15-16日最大积雪深度:淮北1~3cm,江淮之间3~6cm,其中大别山区6~10cm,局部超过10cm。20日起我省又有一次降水过程。19日前全省平均气温持续偏低,19日后缓慢回升。

  合肥市气象部门预计,15—16日省城有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市区以北有中到大雪,局部大雪到暴雪;市区及以南有中等雨夹雪转大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预计积雪深度2-6厘米。预计17-18日省城最低气温-1~-4℃,将会出现道路结冰。具体预报:今日:阴天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阵风6-7级。 16日:中雪,夜里小雪。 17-18日:阴天到多云。 19-20日:多云。 21日:小雨。 22日:阴天转多云。

  气象专家介绍,和上次降雪相比,本次雨雪过程有范围广,气温较低,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并有可能出现道路结冰。

  建议关注15-16日沿江江北积雪及16-18日道路结冰对春运交通运输和旅游的不利影响,做好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工作。

  19日前我省气温偏低,需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相关公共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作;提醒公众防寒保暖,室内烧火取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降雪、低温天气将对设施农业、露天蔬菜等产生不利影响,应及时做好温室大棚加固、防冻、除雪等管理工作,需做好露天蔬菜等的覆盖和收储。

  附:未来一周全省具体天气预报

  15日:沿淮淮河以北有小到中雪;江淮之间小到中雨转中等雨夹雪或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其中大别山区大雪到暴雪;江南有中雨,南部大雨。

  16日:淮北部分地区有小雪;江淮之间有雨夹雪或小雪,东部部分地区中雪;江南有小雨或雨夹雪。

  17日: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18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本省山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19日:江北多云,江南阴天转多云。

  20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多云转阴天,其中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

  21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小雨,其中江南雨量中等。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