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诊室、测量室、体检室等一应俱全,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等指标逐年下降……1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获悉,该市对64家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进行复核评审,最终54家儿童保健门诊通过了市级复评。

  合肥市每年出生近10万婴儿,为了给儿童创造一个温馨的健康体检环境、过硬的儿童保健技术,合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9年8月份开展全市第二轮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力争到2021年全市所有的儿童保健门诊达到规范化要求。据了解,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标准包括七个大项目和一个附加项目,主要为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业务用房、设备设施、制度规范、信息管理和服务内容与效果等。近期,合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妇计中心专家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观察、理论考试、交谈座谈和随机抽查健康档案进行综合评审等方式对各各县(市、区)申报的自评通过妇儿保门诊进行复评。64家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复核评审,最终54家儿童保健门诊通过了市级复评。

  通过规范化建设的儿童保健门诊令人耳目一新。儿童保健人员配置趋渐合理,建设合格的单位儿童保健人员接受上级适宜技术培训。人员配置与以前的兼职、甚至身兼数职相比,有了服务保障,也为进一步提高健康检查质量奠定了基础。硬件配备基本合理,就诊环境明显改善。建设合格的儿保门诊由以前的一间简陋门诊改造成兼有候诊室、测量室、体检室、心理卫生保健室、健康教育室等功能完善的服务门诊;增添了电脑、空调、办公桌椅、文件柜、体重秤、测量床等基础服务设施;墙壁上悬挂有关科学育儿知识宣传版、相关制度等一应俱全;并且对就诊环境进行美化布置,光线充足、布局合理,就诊环境较以前明显改善。儿童保健资料规范有序,统计信息更加准确。儿童保健门诊的相关资料,包括高危儿管理档案、体弱儿管理档案、儿童出生花名册、5岁以下儿童死亡登记本及报告卡、乡镇例会及培训记录、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井然有序。

  此外,儿童保健综合服务能力逐渐增强。建设合格单位负责本地区“儿童保健管理手册”的发放管理和资料统计,并能对资料进行分析、汇总和统计,写出分析报告;能够按照四二一体检时间实行预约体检制度;能够按照要求进行体格测量和体格检查及评价,根据评价和检查结果进行合理指导;对高危儿、体弱儿进行专案管理,建立高危儿、体弱儿管理登记本,进行追踪随访,不能处理的及时转诊;建立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制度,每季度对辖区儿童死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及上报;及时上报各类儿童保健报表;按照国家和省统一要求开展儿童心理卫生保健;部分单位开展口腔和眼保健、听力保健和相关特殊检查。

  目前,合肥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等指标逐年下降,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等指标达到要求水平。 (殷刚柱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