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线上求职招聘平台,搭建线下求职招聘平台。1月14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为了缓解部分企业“招工难”问题,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优化供需对接,在劳动者不挑不拣的情况下,一周之内帮扶就业。同时,在淡旺季时,试点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

  据了解,全省人社部门将对企业用工需求状况进行调查,尤其是要收集“三重一创”、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岗位供需信息,及时掌握企业用工计划和用工进度情况。完善缺工企业动态监控制度,对登记缺工企业实施分级监测,及时掌握企业缺工人数、工种及工资待遇情况,及时建立“招工难”企业岗位需求清单。与此同时,还要健全劳动者就业需求清单,借助全省人力资源数据库、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实名制信息库、登记失业人员数据库等,了解个性化需求,建立就业困难劳动者就业需求清单。

  在掌握企业用工和就业需求信息后,人社部门将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线上,在安徽公共招聘网上开辟专栏,按地区及时发布缺工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实现“一点发布、全省共享”。线下,打造“周三招工、周六招才”就业招聘赶集日品牌。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向具有诚信等级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放,提供免费的常态化招聘求职服务。

  为了缓解企业招工难,解决劳动者就业,我身还将建立“两个包保”责任制。对梳理出的“招工难”企业,实行市、县两级包保责任,明确AB岗,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持续跟踪提供精准服务。对部分“就业难”的劳动者,实行县、乡镇(街道)两级包保责任制,更新实名制数据库,开展“一对一”实名制帮扶,多措并举,在劳动者不挑不拣的情况下,一周之内帮扶就业。

  此外,我省还将开展企业淡旺季用工调剂。通过建立企业名录、搭建对接平台、完善协议保障、提供资金扶持等措施,在行业相近、季节性用工明显、后勤保障较好的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内,引导企业组织富余职工到阶段性缺工企业提供劳务服务,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平衡企业淡旺季用工需求。(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