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省两会新闻中心再次举办了“直通”两会活动,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省医保局局长金维加与媒体面对面交流,就我省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医疗保障等热点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今年我省PM2.5要下降18%

  “去年,安徽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介绍,去年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取得重大成效。根据统计,2019年我省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到46微克,是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的水平,比2015年下降了12.8%。全省的地表水监测优良比例达到了77.4%,比国家考核要求高了5.7个百分点。

  “去年我省长江流域的地表水的优良比例达到了85%,是监测以来的最好水平。”罗宏介绍,在突出环境问题上,去年我省也取得了重大成效,就23+N问题,我省列出问题清单,目前整改完成超过了90%。

  据其介绍,目前全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已经建成,在全省2015个重点污染排污单位实行了自动监控设备数据的安装、联网以及运维监管的全覆盖,全国率先。我省还划定并不断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建立了红线优先的国土空间的管控机制。

  “2020年年底我们要达到PM2.5下降18%的目标,这是一个难啃的骨头,但我们要有信心。”罗宏表示。

  成立20亿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科技研发、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的完整机制,取得了一些有益经验和做法。在直通两会活动中,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五年来,全省共吸引500多个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办公司,转化先进科技成果,省级财政累计资助11.13亿元,引导地市和社会资金投入超过60亿元。2019年获扶持团队企业总产值近50亿元,同比增长19%。

  此外,近年来,我省围绕前沿科技研发、转化基础研究衍生成果的“沿途下蛋”机制取得进展。如依托“人造太阳”大科学装置中间成果,已有68项技术成功应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比较典型的如超导质子加速器、液氦低温环境及高能等离子应用等已应用于农业、医疗领域。

  据罗平介绍,我省还通过创新政策激励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这一政策激励下,2019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约68%和41%。成立了总额20亿元的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并设立了7支子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

  48种药品降价一年可省3亿

  “看病难”一直是患者及家属的烦心事,2019年省医保局致力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患者负担。省医保局局长金维加介绍,在确保国家谈判的122种(25+97)药品降价落地的同时,又针对我省患者用量较大的常用药品,组织两轮药品的谈判议价,48种(13+35)药品大幅降价,“依据2019年这48种药品全省用量来测算,一个年度可累计减少患者和医保基金支出近3个亿。”

  此外,我省还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据测算,一个年度内两类耗材可减少患者和医保基金支出近4亿元。

  医疗保障待遇也在提高,金维加介绍,自2019年7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统一,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同时将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为此全年医保基金多支出7亿多元,“也就是说患者少支出7个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媛媛汪漪/文杨雪娇/摄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