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1月14日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结合省情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的原则,安徽扎实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基础条件第三方评估和调研,精准补齐基础短板,同时积极对接教育部,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并在充分借鉴已开展高考改革省份经验的基础上,研制形成安徽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适时启动。

  据介绍,近年来,安徽省扎实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科学分配招生计划。坚持质量优先、就业导向,建立健全省属高校招生计划分配模型和管理规程,科学、公平配置高校招生计划,努力扩大优质生源计划供给。2019年安徽省共录取本科生22.1万人,其中通过专项计划录取贫困地区学生7108人。

  改进考试形式内容。按照全面考核、自主选择、统筹兼顾原则,确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组织形式、成绩呈现方式等,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重要依据。制定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本要求,构建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科学设置网上评卷流程,进一步规范高考加分,完善评分方式。做好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2019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在统一高考之外通过分类考试等录取11万人,占录取总数的59%;精心组织实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录取考生9.2万余人。

  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健全教育考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安全保密制度、回避制度,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坚持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多渠道、多方式及时公布考生应知须知信息。组织高招咨询会,搭建考生家长与高校面对面交流平台。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2019年,依法依规查处违规违纪考生236人,其中普通高考各阶段处理违规违纪考生112人,并及时通报,震慑效果明显。

  破解重大技术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组织由专业干部、技术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紧紧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对试点先行省市方案及其操作实务进行跟进式全方位研究分析,结合安徽省实际充分调研比照。就高考综合改革中的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室校舍、学生选课走班等重点堵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研究,扎实推进安徽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记者 聂静洁)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