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一队破获一起冒充政府部门领导,以项目投资为名进行诈骗的接触式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十万余元。目前,嫌疑人张某某已被包河警方抓获归案。

  借投资政府项目之名索要钱财

  2017年8月26日,受害人王女士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嫌疑人张某某,张某某自称是省委纪委副处级干部,还认识省领导,可以利用职务权利,带王女士做政府项目。由于是朋友介绍,王女士对张某某的话深信不疑。张某某让王女士前期先提供一些资金,用来招待领导,结果被张某某以请领导吃喝玩的名义骗取了100379元。

  2018年下半年开始,感觉不太对劲的王女士一直想找张某某要回十多万元钱,但一直没有结果。前段时间,张某某甚至彻底失联了,于是在2019年11月15日,王女士来到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一队报案。接警后,民警迅速与相关部门联系,确认张某某系冒充政府部门领导实施诈骗。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通过长达十几天的通宵达旦,民警最终确定嫌疑人位置信息,并于2019年12月5日将张某某抓获归案。

  经查实,张某某为合肥人,57岁,无业,也从未担任过任何政府职位。

  民警提醒: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

  诈骗案件一直是公安工作中的难点、重点案件,这类案件的构成要素有两点,一是要以侵占他人财产为目的,二是要存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情节。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手段愈发新颖,套路越来越深,往往让人防不胜防,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公安机关切实开展了很多工作,但是最主要的还是需要群众提高防骗意识:不要轻信他人,尤其是这类声称自己是政府部门领导、公安机关、银行专员、淘宝客服等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贪图小便宜,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投机取巧终归不是正途,面对诱惑要保持理智;多多关注警方的相关社交账号,比如“合肥警方”微信公众号,在这里会经常发布一些反诈知识。(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