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郜征/文任逸玮/摄)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5标段东二环站的工人师傅正在27米深的基坑里施工,一部分人在初步打通与隔壁轨道交通2号线换乘点的墙面,一部分人正在搭建地下空间的顶板。再过3个月左右,这里将完成站点主体结构施工。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加强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00个以上、竣工700个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是近些年内省内部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在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施工现场,工程建设正在持续推进。土建施工5标段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王武介绍,未来这里打通后,将建成4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点。从结构剖面上来看,4号线在2号线下方。

  基坑南边,两个巨大的隧道口被封住。王武介绍该标段盾构机就是从这里下到基坑内,朝南向南淝河方向掘进,北边的隧道则是向合肥火车站方向掘进。

  在和平路站,宽大的隧道通向远方,工程施工用的窄铁轨上,一辆小火车上拉着隧道加固环和一些施工零部件,靠电力驱动的小火车能够便捷地将所需部件及时运送到隧道深处的施工点。

  2017年三季度,该标段正式开工,目前标段内已有三座车站完成主体封顶,区间隧道已贯通两条,目前5台盾构机正在掘进,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8%。剩余的东二环站正在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4月全部完工。这也意味着,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绝大部分的站点主体结构全部施工完毕。

  来自合肥市轨道办的消息显示,本月初,4号线石台路站~金寨路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成为该线路第37条贯通的单线区间隧道。截至目前,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全线31座车站,已有26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线34台盾构机已有33台盾构机下井,累计完成盾构工程总量的近7成。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