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长三角一体化继续成为高频热词,在这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的议案或建议,畅谈安徽该如何更好地融入长三角。

省人大代表张荔省人大代表张荔

  张荔:我省要找准定位,发挥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

  “对于安徽而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那一刻起,机遇大于挑战。”省人大代表、安徽中升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系硕导张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作为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生力军,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契机,找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定位,争取国家多方政策扶持,扬皖所长,走出安徽特色道路,推动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效应。

  张荔认为,在整个长三角三省一市范围内,安徽与其他地区既是合作关系,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要注重顶层设计上的统筹安排,形成自身发展的独特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首先要充分发挥安徽生态环境优势,建议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角度,在做好统筹规划,促进部分城市加入示范区,打通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的同时,重点推进民生及生态环境工程项目在安徽的落地。比如:打造长三角养老产业基地、规划可协同发展的旅游区域、推进长三角水环境建设、打造长江沿岸的生态保护体系等等项目。

  其次,要充分发挥安徽人才优势,将人才与文化底蕴紧密结合,充分调动新青年奋力担当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新使命。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励各类人才在长三角的大舞台建功立业、成就价值。

  “此外,安徽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从推进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的角度,建议在深化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建设中,安徽省能够发挥主力军作用。”张荔说。

省人大代表余学峰省人大代表余学峰

  余学峰:结合实际 积蓄动能 加快融入步伐

  省人大代表、怀宁县县长余学峰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紧紧跟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快进键,对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新要求,把国家战略实施与优化全省空间布局、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能级更好结合起来”,为怀宁县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余学峰介绍,2019年,怀宁全面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省行动计划、安庆行动方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锚定“长江三角洲区域的增长极、西大门、后花园,安庆市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突出联动融合,取得了较好成效。

  “去年,我们坚持深度谋划,实现体制机制融入。”余学峰代表说,怀宁制定和实施了《规划纲要行动方案》,与上海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建立经常性沟通机制,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创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方面,研究出台创新、产业、人才、投资、金融等配套政策和综合改革措施,形成“1+N”的规划和政策体系。目前,有51个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

  谈及今年的发展,余学峰代表表示,怀宁将结合自身实际,致力动能蓄积,着力加快农业一二三产融合、首位产业培大、现代服务业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力融合发展,把怀宁(松江)科创中心打造成产业创新平台,同城化发展建设大宜城副中心;致力统筹提升,加快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实现全域美丽宜居宜业。

省人大代表高峰省人大代表高峰

  高峰:推动省域开放市场建设

  省人大代表,池州市贵池区委书记高峰认为,安徽有着天然改革创新基因,这些年在省域开放市场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特别是在等高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行政壁垒、分割市场被相继打破,商品和要素的跨区域流动明显增强,省域统一市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与长三角区域的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相比,市场开放的广度、深度还有一定差距,在某些领域甚至还存在阻碍产品、要素跨行政区流动的行政行为。这种地方保护行为,不仅影响了企业的投资信心,更影响了安徽整体的开放形象,影响了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因此,进一步清除地方保护、市场壁垒,促进区域内规则透明、竞争有序迫在眉睫。为此,建议省级层面着眼于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认真借鉴长三角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继续在破解各种或明或暗的市场壁垒和潜规则上下功夫,扎实推动省域开放市场建设,着力解决好诸如长智建工市场开拓受阻的问题,切实展现安徽作为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开放高地的格局胸襟。

省人大代表束馥华省人大代表束馥华

  束馥华:加快打造宜秀区长三角文旅康养目的地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在旅游、养老等领域探索跨区域合作新模式,提高文化教育、医疗保健、养老安老等资源的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安徽省人大代表束馥华认为,这对于拥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并身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中心区的安庆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宜秀区为安庆市三个主城区之一,集‘山、水、文、城’于一体,2016年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根据宜秀区的综合优势,非常适合发展高品质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束馥华说。

  对此,她建议抓住融入长三角重要机遇,运用打造文旅康养目的地旅游载体,发挥文化馆、文艺团体等文化产业的资源优势,藉此将将戏曲文化充分融入康养旅游。“从单一的黄梅戏向文化交流、文化创意、国际化升级,打造中国安庆黄梅戏及地方戏曲文化生态保护区。”

  此外,她建议建设完善区域特色旅游风景廊道体系。建议在建设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安庆段)的同时,精心规划设计省内外、各县区旅游风景道,融入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形成一个层级分明、覆盖面广的特色旅游风景廊道体系,用廊道把城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景区连接起来。将全域旅游的概念融合安庆市特色文化,开发建设沿线旅游度假、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自驾车营地等项目。(记者 苏艺 史睿雯 汪乔 王佳 朱晓桐 袁江凯 郑强强 严鹏 李浩 徐张苗 )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