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3日晚,安徽两会期间首场“代表委员面对面”集中采访活动举行。现场邀请到了四位代表委员,分别是来自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孟枫平、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公安干警朱晓丽、社会科学研究员林斐和教育工作者孙明霞,她们围绕吸引人才、科技创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主题,立足各自的岗位畅谈感想,展现履职风采。

省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孟枫平省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孟枫平

  省政协委员孟枫平:吸引五类人才到农村创新创业

  “9个贫困县摘帽,64个贫困村出列,4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0.93%降到0.16%,”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省政协委员孟枫平对脱贫数据尤为关注。

  作为一名地方高等农业院校的教师,孟枫平委员多次参加过脱贫检测第三方评估工作,经常深入省内外乡村进行调研。她认为,要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当今世界,人才要素正变得越来越稀缺,“资本跟着人才走”已经成为新的趋势。“如果能吸引大批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必将为广大农村带来资本和技术,带来新思想、新理念和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乡村振兴将会呈现更加光明的前景。”孟枫平说。

  孟枫平建议,除了开展本土人才培育,包括对农村现有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农业经理人进行培训提升外,还要重点加强人才下乡工作,明确引才对象,加强分类引导。主要是五类人才:有意愿到农村兴业的企业家,有田园情怀的市民,希望反哺家乡的农村能人,积极投身农村创新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有一技之长的退役军人。

省人大代表,淮南市妇联副主席,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孙明霞省人大代表,淮南市妇联副主席,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孙明霞

  省人大代表孙明霞:出台一系列引才、留才、用才政策

  同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省人大代表、淮南市妇联副主席、淮南市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孙明霞也就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安徽现在已正式成为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给安徽指明了方向,做了很好的定位。”对此,她建议,尽快出台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条例,并上升到立法的层面来落实。

  “安徽的自主创新发展没有人才是万万不行的。”在孙明霞看来,省委省政府、各级部门应该出台一系列引才、留才、用才的政策,把上海、浙江、江苏的人才引进安徽,让他们在安徽落户,发挥作用。

  在园区打造方面,她还建议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把他们的研发成果运用到实际当中,借用他们的力量更好的发展项目。长此以往,安徽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指日可待。

省人大代表,亳州市利辛县公安局公安干警朱晓丽省人大代表,亳州市利辛县公安局公安干警朱晓丽

  省人大代表朱晓丽:在县级成立快递业管理主管部门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财物的大流动,电子商务正不断兴起,寄递物流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已经全部覆盖各县各乡镇甚至到村庄。

  在日常工作中,朱晓丽发现,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实施运输毒品、枪支、假药、假烟、违禁品等违法犯罪层出不穷,让快递成了这类犯罪的“通道”,严重影响到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来自基层公安机关的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保一方平安是朱晓丽的职责所在。对此,朱晓丽建议,在县级成立快递业管理主管部门,全面落实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对快递业实行严格的实名登记、开箱检验和安检,对特种物品成立专门的管理模式,例如药品、烟酒等物品。

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区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林斐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区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林斐

  省政协委员林斐: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认为最大的亮点,就是交出了一份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出色成绩单。”林斐认为,创新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识,而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已显现出科技创新优势。

  “安徽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充满机遇。”林斐认为,扬皖所长要牢牢把握两个方面,首先就是利用“左右逢源”的地理区位优势。她建议,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力度,加大对长三角、对全国、对全球人才、技术、要素资本的吸引,提升承接产业转移集聚水平,深化与长三角与中部省份中心城市深度合作,提升产业链分工水平,利用东中一体化发展优势,争取国家对我省重大产业项目布局。

  “另外还要‘两手抓’,一手抓科技创新,另一手抓科技创新产业化,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今年的提案中,林斐建议建设创新经济发展的支撑体系,从加强对新经济认知、谋划研究、创新要素集聚、规划引导、政策配套等方面入手,力争在创新经济上取得新的突破。(记者 史睿雯 许梦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