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精准抓好重点作品、重点剧目特别是主旋律创作,是我省当前文化工作的薄弱环节,需要政府文化投入的导向作用。”在今年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王琴建议,要研究采取政策措施抓好此项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控、资源整合的政策机制,抓紧推出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重点作品。

  “近几年来,国务院和省、市各级政府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团体市场活力。”王琴说,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剧目创作活跃,国内外演出场次多,演职人员收入有所提高,办公和排练场所环境显著改善。但如何更为精准地抓好重点作品、重点剧目特别是主旋律创作,推出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重点作品,仍然是文化工作的薄弱环节。

  王琴建议,政府研究采取政策措施抓好此项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控、资源整合的政策机制。

  王琴表示,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文化投入的导向作用。重点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作品立意高、格局大、艺术品位上乘,需要较长时间的创作和磨合,需要邀请一流的创作团队全过程参与,需要面向全国整合创作资源。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应当改变政府包揽的被动思维,按照广开渠道、以奖代投、重奖重补的思路,建立重点作品创作引导基金,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入重点作品创作,更多、更快、更好地推出一批重点作品。

  “其次要建立专家把控的决策机制。作品的优劣、剧目的上下,不能哪一个演员说了算,也不能是哪个领导随意拍板。”王琴建议,应当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由专家组通过严格的研讨、评审形成意见决定是否立项,尽可能避免“拍脑袋、走弯路、瞎投入”,从创作源头上为提高作品的成功率提供可靠保障。

  “除此之外,还要向全国全省全市整合创作资源。”王琴说,优秀的文化作品必须有家国情怀、人文诉求和国际视野,特别是戏剧创作更是集体智慧的创作结晶,囿于一地、一团、一己的力量难出力作精品,在编剧、导演、音乐、舞美、表演等技术处理环节一定要有“大手笔”。(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