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环保分为固体、气体和液体三大领域,其中固体垃圾中餐厨垃圾的处理一直是个难题。省政协委员孟行健告诉记者,“以前采用焚烧和填埋的方式来处理餐厨垃圾,焚烧会污染空气,填埋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当下城市餐厨垃圾“围城”现象日益严重,加大了城市环境污染,影响了居民百姓生活。垃圾如果不处理,会带来更多的负担,如果妥善处理,会变成一种资源,就实现了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

  随着垃圾分类的普及,社会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餐厨垃圾堆放后会发酵,并给空气中带来更多的病原体。”孟行健委员告诉记者,如果采取集中处理方式,会存在运输的困难。“在一个城市很远的地方建立垃圾处理厂,由于城市餐厨垃圾的分散性,导致垃圾收集和运输处理的成本很高,这导致运营企业很难进行下去。”

  孟行健委员认为,结合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先行的经验技术,我省应积极推动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方案,避免环境再受污染。“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的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我省可以用市场化规则,企业加资本的方式,解决各机关食堂、学校等机构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问题。”

  此外,孟行健委员还建议,各市以街道为区域分割,根据各街道餐厨垃圾产生量的不同位置,因地制宜的放置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机,解决周边商业综合体、小型餐饮单位等产生的餐厨垃圾。(记者 张毅璞 聂静洁 严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