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19年度,我市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接受消费者请求调解消费纠纷661件,已妥善调解658件,处理率9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32.2万元;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受理各类消费诉求共808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0余万元。截至目前,投诉、举报类事项办结5252件,办结率达到99%。

  受理消费纠纷方面,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两方面。从类别上分析,家用电器类、服装鞋帽类、生活社会服务类、日用商品类、房屋及建材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从性质上分析,涉及质量、售后服务、合同、虚假宣传、价格的投诉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时要理性,避免冲动消费;尽量选择正规平台、正规厂家销售的产品,仔细确认商品信息,确保售后无忧;要注意收集和保留相关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效维权;要冷静处理消费纠纷,依法理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2315专线受理消费者投诉方面,前五位依次是:虚假广告类、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器类、通讯质量服务类、以网络消费为代表的非现场类消费投诉类。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虚假广告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广告的字面上出现“国家级”“最高级”“最佳”“唯一”“第一”等极限用语;二是广告的内容过于夸张,市民在消费时要注意辨别。(通讯员 杨基福 记者 项珍)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