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上午9时,由安徽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表彰大会”在合肥举行,对全省43名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芜湖有两人获奖:“面对歹徒持刀行凶、勇斗歹徒英勇负伤”的芜湖龙润保安公司女员工朱明哲(本报于2018年和2019年多次报道),荣获“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一等奖。寒冬里跳入冰冷刺骨的长江救起女大学生的芜湖港口轮船公司的客运轮渡“文龙2号”大副赵前财,荣获“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二等奖。

 赵前财(左)和朱明哲在颁奖现场 赵前财(左)和朱明哲在颁奖现场

  2018年9月14日上午,在镜湖区棠梅园小区门前,壮硕的男子付某某当街殴打、拖拽女友,见状,朱明哲挺身上前劝阻,岂料该男子恼羞成怒持刀当街将朱明哲多处砍伤。她在重伤之下,冷静地抱住行凶者,温言感化行凶者,最终让“冲动暴怒”的行凶者软化下来,不仅为自己赢得生机,也避免了行凶者为冲动付出更为高昂的代价。朱明哲因被砍伤,全身缝了106针!

  “事后有人问我,你救人受了这么重的伤,后悔吗?我说,制止犯罪,大家一起上,毕竟犯罪分子心是虚的,勇于同违反犯罪行为作斗争,社会就会和谐。我困难的时刻,医生的奋力抢救,公检法系统的公正执法,政府的细致关怀,群众的热心帮助,让我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今后再有路见不平,我还会挺身而出!”朱明哲说。

  朱明哲分别被安徽省文明委和芜湖市文明委评为第六届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第五届芜湖市道德模范,被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芜湖好人”,还被安徽省保安协会评为“2018年安徽省保安行业优秀个人”。

  2019年1月1日下午4点半,一名女大学生落入长江,客运轮渡“文龙2号”大副赵前财跳入冰冷的江水中救人。该女大学生随后被芜湖海事局、港口轮船公司、商合杭大桥项目施工部等一群好心人接力救援,最后转危为安。据悉,赵前财救人之后冻得浑身哆嗦,胳膊、腿部都受了伤,经过治疗,四天后才又返回工作岗位。赵前财在寒冬跳入长江中救人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被网络媒体广泛转载。2019年,赵前财被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芜湖好人”。

  “当时只想着救人,纯粹是作为船员的自然反应,根本没考虑那么多!也完全没有时间考虑那么多!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我还是会去尽量救人,没说的!”赵前财爽快地告诉记者。大江晚报记者 吴安亚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