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每当汛期来临,长江堤防便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其中无为长江大堤属于国家一级堤防,是合肥、六安、芜湖、马鞍山的防洪屏障,更是长江堤防的重中之重。”省人大代表李桃春说。今年她提出了《关于尽快建设无为长江大堤防汛快速通道的议案》。

  无为大堤全长124公里,其中有112公里在无为市境内。大量的资金投入,使得无为大堤进行了一系列堤防工程建设,包括护岸、堤基处理、堤身加培及除险加固等。

  然而大堤仍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如抗渗稳定性不足、岸坡冲刷破坏不断、穿堤建筑物病险难除等。“如遇特大洪水,可能会出现重大险情,沿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仍然受到洪水的威胁。”李桃春说。

  除了强化堤身的局部性工程外,防汛快速通道、电力通讯保障、救灾物资储备、受灾人员安置等工程建设也当提上日程。李桃春认为,其中首要的是要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防汛快速通道。

  “快速通道规划线路可为南北走向,南起点设在1954年无为大堤溃口与凤凰颈排灌站之间的孙家湾村附近,北终点为G347在军二路出入口宣大村附近。通道全长8.5公里,预计总投资约达8亿元。”李桃春建议。

  建设防汛快速通道,具有多方面重要意义。李桃春认为,首先能进一步完善堤防体系,有效保障无为大堤安全。其次能高效开展抗洪救灾,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防汛快速通道能显著改善当地群众交通出行条件及生产生活环境,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开发长江岸线资源。此外,还能促进无为市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防汛快速通道既能保一方平安,又能促百业繁荣。”李桃春说,“而截至目前,防汛快速通道尚未列入各级交通运输或水利部门建设规划。”她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将无为大堤防汛快速通道建设提上日程。(记者 徐慧冬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