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遇堵,两条车道上的车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为救护车让出一条通道……近日,一条“45度让路法”的短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

  1月7日,类似一幕在太和县城上演。因当地一居民房起火,多辆消防车救援途中遭遇堵车,前方私家车纷纷避让,为消防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消防出警遇堵,私家车主动避让

  当日11时50分左右,太和县人民南路一居民房的一楼室内起火。接警后,辖区消防部门迅速出动多辆消防车前往救援。

  消防车的行车记录仪显示,当时头辆消防车行驶到途中一个路口后发现前方拥堵,变道行驶。

  由于雪天路滑,加之前车视线阻挡,2号车错过路口绕行,而前方正是拥堵路段。听到急促的警报声,记录仪显示多辆私家车主动45度让行,纷纷调整车身让道。很快,消防车顺利通过该拥堵路段。

  但还没前行多远,来到一所学校门口,此时正是放学时间,人车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出警的消防员特别着急。

  虽然多车试图避让,但是路口学生正在过斑马线,道路无法通行。正在此时,过马路的学生队伍突然停了下来。人群中,一名黑衣女子及时疏导交通,示意学生让行,随即消防车快速通过路口。

  在剩余路段,消防车也多次遇到主动让行的车辆。不到5分钟,2号车首先赶到现场。

  此时,该房屋一楼配电房起火,火势不大。断电后,消防员很快将电气控制箱的火扑灭。

  一辆辆私家车礼让,为消防员快速赶往现场处置警情赢得时间。由于救援及时,火灾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感谢市民为消防车让出救援通道。”救援人员杨开开说,社会车辆为消防车让行并非第一次遇到,但他每次都十分感动。

  交警:在安全前提下尽量让行

  如何才能正确让行特种车辆?采访中,部分司机表示,自己也想避让执行特种任务的车辆,但又担心因为避让而吃罚单。

  对于这种情况,记者咨询了阜阳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民警袁雷。他认为,“45 度让路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需要确定好先期条件。在道路宽度、车辆密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大家采取这种方法,为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执行任务车辆让出一条道路。

  “每一次让行,应该遵守安全原则。”袁雷表示,如果道路条件不允许使用“45 度让路法”,建议驾驶员们看见鸣警笛的特种车辆,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同向行驶的机动车尽量慢行,为特种车辆前行留出空间。而特种车辆前方的私家车应尽可能向旁边停靠,让开道路。遇到路口红灯等待放行时,也应想办法让特种车辆先过。

  对于市民担心的罚单问题,袁雷介绍,遇到执行任务的救护车、消防车等,市民第一时间为生命让行的做法值得鼓励,如果在此过程中违反交通法,轧实线或者闯红灯等,也不用担心。按照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交警部门将予以消除。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