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的王某甲和邻居王某乙,因为一块宅基地十几年来矛盾不断。近日,在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两位老人终于握手言和。

  前些年,王某甲的三个儿子先后分家出去单过,他就决定在老房子后面的荒地上建两间楼房独自居住。

  2006年底,王某甲开始动工。可地基刚打好,邻居王某乙就找上门来,坚决不让他建房。

  几十年的好邻居,怎么会因为地基的事闹起纠纷呢?这还得从此前两家人换地的事说起。原来两家人的宅基地是紧挨着的,2004年,王某乙的儿子结婚要盖房子,就跟王某甲商量,换一块临近村路的地盖房。想着两家人关系不错,王某甲答应了。经过简单的丈量,签了协议,两家人就把地给换了。当王某甲开始建房时,王某乙就找上门称自己当年换地吃了亏。而且,他觉得这次王某甲建房又占了自己一小块地,自然不肯罢休。从那以后,两家人便纠纷不断,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发生摩擦。

  前段时间,王某乙找到了田桥司法所要求调解纠纷。人民调解员找到了王某甲,调查两家当年换地的情况。为了尽快缓解矛盾,调解员和居委会“乡贤”一起,分别到纠纷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劝两家是多年的邻居,要互谅互让。

  近日,在大家见证下,纠纷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王某甲于老宅基地上出让一块土地给王某乙,2004年双方签订的协议废止。闹了十几年的老人,终于解开了心结。

  全市共建人民调解委员会2225个

  近年来,市司法局在全市努力打造人民调解坚实平台,注重夯实基层基础,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人民调解专项活动,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 2225个,其中村居调委会1937个,乡镇(街道)调委会 171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13个,各类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93个。设在法院调解组织4个,设在检察院调解组织1个,设在公安派出所调解组织132个,设在信访部门调解组织26个,其他调解组织12个。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