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名单,我省六安市金安区、长丰县、凤台县、桐城市、来安县、灵璧县、怀远县、阜阳市颍州区等8县榜上有名,本批我省示范县数居全国前6位。同时,全国首次公布5个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设区市,我省亳州市位列其中。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市25县(市、区)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县。

  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我省1000余万元,省财政每年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各地开展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建设和农机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安徽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省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形成《安徽省麦-玉两熟制周年轮作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等8个区域性生产技术模式,在全国率先完成7种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读本。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围绕贯彻省政府27号文件精神,以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大豆、油菜、花生、棉花等8大作物为重点,以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烘干和秸秆处理为生产主要环节,以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改善农机化基础设施为重点内容,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预计2019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6700万千瓦,同比增长2.4%,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0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