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脱贫攻坚战目前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在这一关键期,剩下的贫困人口怎样顺利脱贫?已有的脱贫成果又将如何巩固?今年两会上,省人大代表们围绕落实扶贫政策、如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更广泛的智慧与力量。

 省人大代表童俊杰 省人大代表童俊杰

  省人大代表童俊杰:建议设立我省脱贫攻坚激励表彰制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省人大代表童俊杰说,目前我省虽出台了《安徽省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办法》,但在省级脱贫攻坚专项领域尚未设立完整系统的宣传激励表彰制度。

  他建议,借鉴全国脱贫攻坚奖项设置,设立我省脱贫攻坚专项领域系统的激励表彰办法或制度。同时,加大对发展基础较好且贡献突出,具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的市、县(区)的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新建高质量的田园综合体、区块链农业和全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体系。

  同时,他还建议设立全方位的脱贫攻坚典型宣传体系,高铁、长途客车、城乡公交等专用线路命名脱贫攻坚先锋号,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和车体内外适当的位置设置精准扶贫公益广告,宣传一批产自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的特色扶贫产品。

省人大代表孙磊省人大代表孙磊

  省人大代表孙磊: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既要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又要巩固脱贫成果。

  省人大代表孙磊现任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扶贫办主任、郭王村党总支副书记。长期坚守基层工作,让他对脱贫攻坚有更深的感触。

  “今年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意义重大。”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孙磊建议加强保障力度,通过政策倾斜,做好对深度贫困地区以及特殊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再者,补齐短板,通过加强财政、金融等扶贫支持力度,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构筑更加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

省人大代表黄新俊省人大代表黄新俊

  省人大代表黄新俊:发展村集体经济不让一个群众在脱贫中掉队

  “今年是脱贫攻坚之战的决胜年,我们不让一名群众在脱贫中掉队,带领大家闯出致富新路。”1月11日,省人大代表、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江潭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新俊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作为皖南农业村,江潭村山区农业资源丰富,溪口汽配小镇又近在咫尺,他和同事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发展好自己的特色经济,聚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黄新俊认为,打好脱贫攻坚的决胜战,要抓住溪口汽配小镇的发展机遇,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发展,做强特色产业;同时,要脚踏实地的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当地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经营分“股金”,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分红,逐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记者 史睿雯 苏艺 汪乔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