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控数量提质量,立案数比上年减少168件。”1月11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一个数据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提案是政协委员发挥“智库”作用最直接有效的履职方式。注重提案质量,才能让提案更有效地落地。为了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去年,省政协专门开展“提案办理质量年”活动,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提案精品。

  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913件。经审查,立案841件,比上一年减少168件。立案提案聚焦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一系列提案建议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政策措施。截至2019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

  在收到的436件提案办理反馈意见中,表示满意的400件,基本满意的28件,不满意的8件。对反馈不满意的提案,省政协逐件进行分析研究,作进一步解释沟通或重新办理。

  从提案主题来看,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最多,共397件,占47.2%;其次是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266件,占31.63%;政治建设方面提案72件,占8.56%;文化建设方面提案57件,占6.7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49件,占5.83%。

  提质增效,是本届政协鲜明的工作特色,为提案工作带来诸多新气象。在去年的提案中,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合作等方面的提案,为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及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政策措施提供了决策参考。

  针对克服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提案,相关单位吸收委员所提建议,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关于融媒体建设方面提案,为全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等提案在有关政策文件中得到采纳落实。

  关于保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被吸收到拟出台的《学生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立法调研中。“皖剑2019”专项行动计划吸收委员所提建议,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网络传销。针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提案,承办单位吸纳委员所提建议,并将黑臭水体治理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不比“数量”重“质量”,如今,“高质量”已经成为委员提案时的共识。把握时代脉搏、聚焦发展热点、回应民生难题……通过提案办理,一系列“干货”金点子落地、生根,转化成推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彭旖旎 张毅璞 制图:宋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