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组部确定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近年来,合肥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摆到全局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持续提档升级。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以2019年市委1号文件印发,同步配套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等8个文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策制度体系。

  2019年2月13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正式作为市委“1号课题”、各级党委“书记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合肥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也正式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统筹32个部门工作资源,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调度、督促指导。

  深化改革——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显著增强

  2019年6月,常青街道按照市委“1+8”文件要求,在包河区率先启动街道“大部门制”改革,在统一设置“一办五部两中心”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设城市建设部、发展服务部,原先的26个内设机构被整合成8个,每个大部门的职能职责更加科学、人员力量更加统筹,机关运转效率和办事质量明显提升。

  合肥市委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按照“三抓一增强”要求,大力推进街道党组织“赋权、减负、增配”。从市本级压缩185个行政编制充实到城区街道,街道平均行政编制达18.8个,各街道从事党建工作专职人员不少于5名;瑶海区、蜀山区还分别从区本级下划了70名、40名事业编制到街道,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力量有效增强。

  减负增效——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

  合肥市委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制定社区依法履职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社区常规性事务由156项减少到73项,精简率达53.2%。涉及社区的“一票否决”事项一律取消。

  2019年下半年,一场“减牌子、减事务、减考核,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的专项行动在合肥市各社区展开。“以前社区挂的牌子琳琅满目,现在经过清理,大厅外只保留‘党组织委员会、居民委员会’2块牌子,内部功能室只悬挂1-2块识别牌,群众来办事一目了然”,高新区蜀峰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伦浩说。

  打破壁垒——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不断提升

  2019年6月26日,一场“邻里同心”党建共建项目总结表彰会在庐阳区三孝口街道举行。会上,参与打分评选的普通党员和服务对象为获奖的31家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颁奖,17项党建服务项目得到表彰。项目实施一年来,共开展活动82场,参与党员近千人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近300户,惠及居民群众近1.5万人次。

  “党建服务项目搞得好不好,受益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让体验过党建服务项目的群众评选出心目中的最佳,更能激发出党建成员单位参与服务项目的热情”,三孝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永龙说。

  同一区域不同领域党建互联互通,是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的重要前提。在纵向上,合肥市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市、区两级普遍成立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街道、社区普遍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55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和443名街道(镇)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下一级党建联席会议负责人,建立健全调度通报、督促检查等制度。在横向上,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深化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化市直单位与城乡基层“四联四定”工作,1900多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2.7万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不断扩大。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成效日益显现

  2019年对家住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凤凰桥社区的居民何女士来说真不一样:小区公共路灯维修好了,3号楼单元门台阶安全隐患问题解决了……这一切变化的背后,是因为群众遇到事儿有了可以在一起商量解决的议事平台。“以前我们反映问题,社区要协调好久才能得到解决,现在有了社区‘党群议事会’,不但主动找问题,而且解决的效率还很快!”何女士由衷而发。

  针对“最后一公里”问题,合肥市按照常住居民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调整优化社区网格5346个,实行全市统一编码,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同步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网格化组织体系,健全“巡查、报告、解决、督查、反馈”等工作机制,做实网格化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

  针对小区物业管理“老大难”问题,合肥市成立市、区两级物业行业党委,推行“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治理架构,推进“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建设;完善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解决群众身边的物业问题1.5万多个。

  强化保障——城市基层服务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吃饭来社区食堂,维修找便民小栈,办事去社区服务大厅,休闲健身到文体活动中心。2019年5月20日,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这是按照新的标准建成投入使用的全市第一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同时也是一个集党务、政务、便民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一年来,合肥市建成并投入使用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个、街道级的29个、社区级的393个、片区级的168个,初步形成高效便捷的服务治理网络。

  结合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加大街道社区信息化建设,打造社区服务管理一体化融合平台。建成“一站通”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智慧化,目前,已覆盖到主城区352个城市社区。搭建社会治理“一网清”平台,整合社区信息采集、社区事务管理、“社管通”、社区调度等4个平台,实现社区管理智慧化。

  一年来,合肥市一项项举措落地、一项项任务破题,让城市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党组织活力充分激发,引领基层治理更有作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的一年,合肥市各级党组织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让合肥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更有魅力。(王龙飞)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