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各地住宅小区出现火情的新闻频出,消防人员救援时却发生私家车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耽误救援时间。记者走访发现,我市不少小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市消防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市民黄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他所住的江城国际瑞华苑小区乱停车现象严重,小区环形道路都成了临时停车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真不敢想象,消防车肯定进不来呀”。1月8日中午,记者在瑞华苑小区看到,虽然是工作日的中午,小区内部道路上停放的车辆依然很多,有连续四五辆“顺”在一起的,也有间隔几米停放的,道路本就不宽,剩下的路面还有电动车、三轮车停放。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几乎每条道路的一侧都有车辆停放,而停放处的地面并没有车位规划。因此,小区道路几乎都成了单行道,宽度只够一辆车通行,两辆车交错而过是很难的。道路拐弯处的空间,也被利用起来停车。“到了晚上,地面停的车更多,稍不留神就会碰擦到旁边的车,前面来辆车就‘僵持’了,根本让不开。”黄先生说,虽然不是每个地方都是消防通道,但消防车想要进来也是不可能的。不少居民给电动车充电,直接从高空抛充电线下来,他认为,万一着火“神仙”也难救。

  类似的情况,记者在很多其他老旧小区也看到了,车辆太多停车位不足,或者居民不愿出钱租(买)固定车位,或是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小区道路被车辆大量占据。

  记者从弋江区消防部门了解到,为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问题,1月6日起到2月29日,全市范围内一场打通“生命通道”的集中治理行动正在开展。各类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落实管理维护的职责,包括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保证管理区域内车辆只能在停车场、库或划线停车位内停放,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在管理区域内道路规划停车位,应当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定期向管理对象和居民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应当及时进行制止和劝阻。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一旦出现占用、堵塞、封闭情况,将严重影响消防车的正常通行,延误灭火救援时机,如若救援不及时极易造成火灾蔓延扩大,甚至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关消防人员表示。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积极投诉举报身边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记者 李贾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