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外出旅行也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但一些旅行社设置“格式合同”,给市民带来了很多困扰。1月9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合肥市旅游企业合同格式条款行政指导约谈会,18家旅游企业被集中约谈。

  据介绍,在旅游服务活动中,旅游企业依靠自身的优势地位,或利用信息不对称,在合同格式条款中形成了不公平的消费合同关系,容易引发群体性的消费纠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10月,合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文旅局在省城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旅游企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排查整治情况,主管部门发现旅游企业在提供旅游服务过程中,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主要隐含在旅游合同的补充协议中,具体表现为:一是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二是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限制或排除消费者权利;三是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四是利用合同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的交易选择权;五是利用合同格式限制消费者寻求法律救济的途径等。

  根据整改要求,各旅游企业立即停止实施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准确把握法律法规基本原则,在法律法规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合法制定与消费者之间的权益和义务,同时对不合理的合同进行修改和删除。此次被约谈的旅游企业要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向市场监管局和文旅局提交书面整改结果。

  各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把督促企业开展整改工作作为今年一季度合同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行政指导在先,引导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行政约谈、下发行政建议书、责令整改通知书等形式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在规定期限内行政指导无效、拒不整改、消极应付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查处并曝光。届时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建立旅游企业市场主体库名录,逐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市旅游企业合同格式条款,优化旅游市场秩序,改善旅游消费环境。(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