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赔百万元合肥中院:已删除文章并道歉,驳回诉请

  合肥一家整形医院状告“春雨医生”,因为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春雨天下公司)在新浪微博平台上注册认证的“春雨医生”账号上,发表了关于其的不实内容,侵权其权利。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昨日获悉,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

  春雨天下公司在新浪微博平台上注册有认证的“春雨医生”账号。2019年3月12日,春雨天下公司通过该账号发布《全国莆田系医院一览》一文,内容包括“为避免大家掉坑,我们根据媒体公开名单、网友提供信息资料整理”等,文章附图医院名单包括“合肥某某整形医院”。该微博发布后,被多家媒体、微博账号进行引用、报道。2019年3月13日,春雨天下公司删除该文。

  同年3月14日,春雨天下公司通过上述账号发布微博称:“昨天发布的莆田系医院名单经网友反馈、编辑复核,发现该名单中有部分已与‘莆田系’脱离关系,有部分因名称相同或相似被误认为莆田系医院,还有单纯因为民营医院就被归入莆田系医院。经核实,以下医院不属于莆田医疗体系,特此声明。”其中,该微博提出合肥某某整形医院不属于莆田医疗体系,另外,微博中还表示:“没有对发布的内容进行细致考察审核,有失医学科普媒体应有的严谨,向以上医院深表歉意。”

  合肥某某整形医院称,其作为合肥本地民营医院,至今已经营20多年,并一直努力维护和提升口碑和名誉,但春雨天下公司发表的微博错误地将其纳入“莆田系医院”中,不仅导致医院名誉受损,而且使医院遭受严重经济损失,春雨天下公司对其这一后果应当承当赔偿责任。因此,该医院向法院诉请,要求春雨天下公司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向医院道歉,同时在微博账号“春雨医生”发布相同的致歉声明;赔偿医院名誉损失和经济损失100万元。

  说法

  已删文并道歉驳回诉请

  合肥市中院二审认为,“春雨医生”是拥有众多粉丝及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官方微博账户,其发布讼争文章本意是提醒公众在接受医疗服务中对医疗机构应予以审慎选择,并无恶意侮辱、诽谤包括合肥某某整形医院在内的相关医院的重大过错。但该微博账户在未对有关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核实的情况下即发布文章,确对合肥某某整形医院的名誉造成相应的侵害,存在一定的过错。

  春雨天下公司经复核后已于第二日删除了讼争文章,并在此后发布微博对包括该整形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进行了公开道歉,法院认定,春雨天下公司已与侵权行为相同的方式及在相同的影响范围内履行了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的责任。因此,整形医院主张春雨天下公司应赔偿其名誉损失和经济损失100万元,缺乏证据证实,不予支持。

  近日,合肥中院终审判决,驳回合肥某某整形医院的诉讼请求。(记者张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