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我先后跑了两家超市,还去了趟农贸市场办了点土货,总算把年货备齐全了,汽车后备箱里都堆得满满当当,往家运了三趟才运完。”好不容易忙完了节前一件大事,市民李先生松了一口气。距离春节还有10多天时间,淮南市区里四处张灯结彩,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年货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市民纷纷忙着采购,有的爱进大型商场,有的爱逛农贸市场,有的看中了各大超市年货大街,有的则“偷懒”依赖网络购置年货。伴随着越来越浓的年味,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上街寻访今年年货市场有什么新花样。

  年货市场热火朝天

  尽管连日来淮南天气寒冷,但购市民置年货的热情却不减。4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进朝阳中路的永辉超市,只见超市里满堂红色、张灯结彩,各色年货琳琅满目,白酒、牛奶、干货、肉制品等各种礼盒摆放整齐,垒成一座座“小山”,处处一派迎春纳福、喜气洋洋的氛围,充满了年味。市民陈女士正在置办过年用的年俗用品,她说,“快过年了,买点过年用的装饰品回去,添添喜气,也祝福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安康,阖家欢乐。”

  瓜子水果、香肠腊肉、糖果点心是中国人置办年货百年不变的传承。超市里大人小孩组团前来购买年货,他们各自挑选自己喜爱的糕点、干果、水果等年货再汇总到一起算价,售货员往往刚算完一份,还没来得及递给客户,下一份的商品就已经又递到了她的手边。“快到春节了,给孩子买点喜欢的零食吃,让他们开开心心过大年。”一位正在买糖果的男士笑着说。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他的购物车里,装满了大包小包的年货礼盒,从奶片、薯片、巧克力到奶油面包、芝士蛋糕可谓是应有尽有,最后付款时仅糖果糕点等零食就花了500多元。

  鲜肉也是咱们淮南老百姓过年时必不可少的年货,在永辉超市里,商家早早将各种牛羊猪肉摆上了柜台,竞相吆喝着吸引顾客。在超市现场,市民们选购各类海鲜的热情也很高,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捞起一条七斤多重的大鱼,打算回去做成咸鱼,留着过春节时吃,也讨个年年有余的好彩头。

  除了衣、食等传统年货促销,很多新型年货,如各类家电、数码产品等也迎来了销售旺季。

  网购年货成懒人过年新法

  除了实体店,电商也进入春节促销期。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浏览各大电商平台看到,年货促销大战硝烟弥漫,为了抢占年货市场,各大电商使出了浑身解数。如某网站推出“宅家过新年天天瓜分万元红包”“每满三百减三十”等活动,包括坚果零食、牛奶饮料、年货礼盒、饼干蛋糕、米面粮油、红白酒等各类商品。另外,还有各种品牌商品整点抢券活动,可以在商品促销价格的基础上,享受折上折,更加物美价廉。

  “今年过春节,我给父母家人准备了年货新三样,送给爸爸的是扫地机器人,送给妈妈的是全自动洗碗机,送给妹妹的是AI人工智能音箱,从今往后扫地刷碗全都是机器的活啦,全家人饭后可以有更多闲暇时光,一起欣赏智能音箱带来的美妙歌声和有趣节目,生活更惬意。”今年春节,大学生陈馨一早就罗列好了年货清单,每天盯着电脑看信息下订单。“往年都是买了带回家,带不了多少,坐火车还特别麻烦,今年直接从网上买了寄回家,等我回到寿县老家,年货估计也到了,省心又省事。”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不少人着手准备着春节假期的出游计划采购期也明显早于其他的传统年货。

  “前年送了父母两台智能手机,去年送了父母一台新电饭锅,今年春节打算让他们出去旅行一趟,到哈尔滨看看冰雕,在美丽的雪乡过个别致春节。”在政府部门上班的王女士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父母为自己操心了大半辈子,如今年纪也都大了,她想以这种方式回馈自己对老人的感恩之情,据了解,由于旅游产品越早预订价格越便宜,因此,人们置办旅游年货的时间普遍比传统年货要早很多。

  在春节长假浩浩荡荡的出游大军中,不少平时工作繁忙的白领是主力,平日里无暇出行的他们打算趁着春节假期,好好放松下心情。他们出游的目的大多是温暖过冬,因此海南、云南、厦门都是他们冬日避寒的首选,其次东南亚也是不错的选择。携程、途牛、阿里旅行等旅游网站都针对春节出游的人群推出了实惠的商品,比如酒店打折活动、旅游线路特惠,旅游红包免费抢等。

  乡土年货成市民宠儿

  春节里很多家庭都要贴春联,贴福字以求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万事如意。在淮南多个集贸市场上,记者看到春联、福字、年画等传统节日用品纷纷被商家们摆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求购者众,远远望去,一派喜庆景象。

  除了春联、对联、红包等传统节日用品销售火爆,各种带有“淮南印记”的淮南土特产同样受到市民的热捧。比如说淮南牛肉汤、八公山豆腐乳、焦岗湖红心鸭蛋等等。一家专门经营各种淮南土特产的店铺也赶在春节前推出了各种促销活动,商品统统大幅降价,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该店铺工作人员表示,淮南牛肉汤一直都是该店最畅销的年货商品之一,春节前,他们以全年最低价格促销,这个月才短短几天已经卖出了好多袋,很受欢迎。

  图:许多市民在超市里置办年货(记者孙鸿)

  来源: 淮南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