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2019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路段开通运营,目前亳州高铁已经“满月”,这给亳州带来了什么?

  亳州城市转型升级、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外拓以及老百姓的出行、商机、文化交流……都在发生着显著或悄然的变化。

高铁亳州南站乘客刷身份证进站高铁亳州南站乘客刷身份证进站

  出行说走就走更便捷

  “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还是从咱们亳州坐,现在出行真是太方便了。”1月3日上午,正在高铁亳州南站候车的80岁老人李素英高兴地说。亳州通高铁后,李素英的儿子特意回来接她到四川成都过年。

  他们将乘坐高铁到郑州,然后从郑州坐飞机到成都,这中间不过几个小时。

  李素英年轻时在西藏工作过,回家探亲经常从成都转车。“那时从西藏回亳州,需要十天,汽车、火车来回倒,到家骨头架都散了,要休息很多天才能缓过来。”

  高铁带来的不只是“速度”,还有“舒适”。在市区经营服装生意的张晓雅,和朋友相约去合肥玩。在她看来,乘坐高铁时间上能省两个小时,更重要的是,高铁上的环境和服务比普通列车更好,旅行的心情也大不同。

  据了解,高铁开通首月,亳州南站发送和到达旅客均突破8万人次,其中发往合肥的人次达到36418,其次是上海方向13917人次。高铁古城东站发送旅客5393人次,到达旅客6199人次。高铁芦庙站发送和到达旅客均在700人次左右。

  2019年12月30日全国高铁调图后,亳州开行高铁列车达到28对,亳州地区开行方向覆盖上海、杭州、兰州、西安、郑州、福州、厦门、合肥、宁波、温州、安庆、黄山等大中城市。亳州至合肥间实现高铁高频次开行,亳州地区进入合肥1小时辐射圈、南京地区2小时辐射圈、上海和杭州地区3-4小时辐射圈。

  高铁的开通,不仅让亳州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而且在高铁、普快、长途汽车中,市民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

  高铁开通首日,亳州到合肥的汽车票价应声下降。亳州至合肥的票价从93元降至65元,涡阳至合肥的票价从85元降至55元,利辛至合肥的票价从65元降至50元,蒙城至合肥的票价从78元降至40元。

  “虽然汽车慢点,但离我住处近而且现在票价也降了不少,我还是愿意坐汽车。”1月3日早上,在亳州汽车南站准备上车的合肥旅客刘斌对记者说。

  更多的改变在路上。一位亳州到合肥专线车的司机在谈到如何应对“高铁冲击波”时说,除了降价,还要提高服务质量,这样才能赢得乘客。

  无疑,收益的还是亳州市民。

  旅游升级到2.0时代

  “前几年跟着旅行团来过一次亳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在亳州有了高铁,我和老伴特意坐高铁再来亳州游玩一次。”1月3日早上,正漫步在亳州老街的南京游客赵长乐说,这几年亳州的旅游环境变化很大,尤其是改造后的亳州老街,非常有历史感。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乘坐高铁来亳州旅游,市文旅公司推出了“凭高铁票免费游景点”的活动,2019年12月1日至31日,凭本人3日内目的地至亳州南站的高铁票及本人身份证,可以免费畅游亳州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华祖庵、南京巷钱庄等景点,还可以免费泡温泉。

  “上个月,每天都有几十名外地口音的游客,拿着高铁票来景点旅游。”1月2日下午,曹操运兵道停车场管理员李峰说,每次遇到外地口音的游客,他都会热情地向他们推介亳州的旅游景点。

  曾经400公里被认为是亳州旅游市场的最大半径。借助高铁,这个数字扩大了一倍。“公司一直想开拓西北市场,随着亳州到西安、兰州的高铁开通,这个想法终于能够实现了。”亳州市药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罗田高兴地说。

  “随着高铁与旅游的融合,将产生一批‘快旅’与‘慢游’相融合的新产品,如‘高铁+旅游综合体’‘高铁+旅游景区’‘高铁+租车旅游’‘高铁+酒店’等,这些以高铁为载体,满足游客需求的各项要素的组合,将促进亳州旅游业升级调整。”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高铁开通后,显著提高了沿线城市的交通可达性,进一步完善了亳州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将带动亳州文化旅游业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

  高铁扩大了亳州旅游市场半径,也为发展高端旅游和品质旅游打开了大门。黄山是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在过去,亳州游客到黄山旅游,只能乘坐大巴,乘车时间长达10个小时,旅客体验差。高铁调图后,亳州开通了直达黄山的高铁,全程只要3个多小时,游客满意度大大提高。

  市区的旅行社纷纷推出“高铁游”。亳州市阳光假日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姜学成告诉记者,高铁开通以来,公司先后开通了多条高铁旅行线路,目前已发送两批分赴杭州和千岛湖、无锡和苏州的旅行团。随着亳州开通更多城市的高铁,高铁旅行线路还将继续增加。

  招商更有机会和底气

  “2019年12月份,我们去了合肥、西安、郑州和上海等地,同时还参与了几场外地亳州商会的年会和投资说明会。”市招商局招商科科长云霄对记者说,如果不通高铁,这样的工作效率是不可能实现的。

  “过去亳州不通高铁,制约的不仅是企业的发展,还为我市的招商引资带来很大的困难。客商坐上高铁一站就能到达亳州,这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招商水平。”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高铁时代,我市将牢牢把握重大机遇,把亳州打造成为承接长江三角洲产业转移集聚发展重点区域和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市招商局已制定了针对长三角地区的招商方案,在苏浙沪三个省市,每个地区派驻一个外出招商组,进行深耕细作,开展全方位招商。

  作为中华药都,亳州开通高铁,带来了更多的商机,也加快了对外交流的步伐。

  “以前,很少有老板亲自来亳州谈生意,最多就是派个业务代表。”药商赵奇见感慨地说,高铁改变了外地客商对亳州的看法,从交通“洼地”变成投资“高地”,越来越多的客商和老板到亳州考察,寻找合作机会。

  赵奇见还是市政协委员,他每年的提案都与中药材产业发展有关。在他看来,高铁对亳州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扩大了亳州的“朋友圈”,为亳州融入“长三角”提供了交通支撑,也为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注入了新的动力。

  药商李革命在亳州和广西桂林都有生意。每个月他都要到两地跑。高铁让他的行程时间从24小时缩短到七八个小时。“不仅便捷了,桂林的客户更愿意上亳州来了。”李革命说。

  “以前去南京,得跑到合肥或宿州坐高铁,还是现在亳州直达南京的高铁方便。”药商王德军笑着说,12月15日,他第一次乘坐高铁从亳州去南京,全程三个多小时,比原来花费的时间少了一半。“现在时间就是效率!这省出来的时间加在一块,能为亳州发展做出多少事?”王德军笑着反问记者。 (记者 李鹏 文/图)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