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芜湖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办法》,到2020年底,所有医疗机构将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打造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基本卫生服务圈,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网络,实现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融合的全覆盖。

  百姓说:1月3日,78岁的何本俊老人和记者一起走访了以蕾娜范海螺颐养院为代表的江城新一代医养结合机构,了解了未来芜湖医养结合的新趋势。

  实际上,何老的老伴患有较为严重的阿尔兹海默症,已经3年。除了记忆上的缺失外,情绪也很不稳定,儿子在外地工作,他和女儿照顾起来颇有些吃力。“想找一个放心的地方,带老伴一起去住着,也给孩子减轻些负担。”

  “要说养老,医养结合肯定是最好的,像我们这把年纪多少都有些慢性病,我就有高血压。养老院就挨着医院,有专职的医生每天来查房,还有护士领着去看病拿药,感觉很安心。”何老说,他之前确有顾虑,觉得外面的护理人员始终不如家里的子女,但参观后也有了改观。“我看到有护士坐在地上给老人洗脚,真的很尽心。还有很多专业的设备,床和浴缸都能升降,马桶带加热功能,很适合老人。”

  记者手记:每个人都会老,养老是所有人最终都要面对的课题。这几年,芜湖医养结合发展很快,在专业机构里,会有心内科、神经内科、康复科等老年病学专家每日查房,提供诊疗方案,甚至还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因为医院“近在咫尺”,一旦老人身体有异,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入院就诊,两方无缝对接。

  正如记者采访的蕾娜范海螺颐养院负责人马小燕所说,养老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伺候老人”,它讲究专业、标准、规范,把“适老”体现在方方面面,医养结合更是融合了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整合照护。未来,个性化、私人定制式的养老是新趋势和大方向。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