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小庙派出所针对辖区发生的盗窃鸡、咸货、酒类等民生小案,精心研判,办案民警连续蹲守14个寒夜,现场擒获盗窃嫌疑人杨某福,查获土鸡、咸货等各类年货共计11麻袋,总重达150斤。

  临近过年,香肠和咸肉成了小偷们炙手可热的猎物。2019年12月份以来,小庙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将军岭村走访时陆续接到村民反映,晾晒在家门口的腊肠和咸肉、养在院子里的鸡鸭还有为过年储备的酒水等年货悉数被人偷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现在家家户户是白天不敢晒咸货、晚上一有风吹草动就惊醒,村里原本宁静的生活受到了破坏,希望警方帮忙尽快锁定作案元凶,让村里恢复秩序。”将军岭村支书鹏飞如是向小庙派出所反映。

  民生案件无大小,小庙派出所立即抽调警力,认真展开调查,经过细致摸排、查看监控,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进入警方视线,该人中等身材,体格健壮,经常凌晨时分从村内骑一部踏板摩托车出来,车上挂着数个大麻袋,看上去颇为沉重,村民均反映不认识该男子和这辆摩托车,至此,办案民警把该男子列为重大嫌疑人员。

  该名嫌疑人在作案时以戴头盔来掩饰自己的面貌,显然是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警方在其身份不好辨认的情况下,采用最传统的方式来抓捕他,每天由一名所领导带队,安排4名精干警力在村口进行蹲点守候。12月气温较低,办案民警们顶着寒风,每天坚持守候到凌晨4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续守候了14个夜晚后,12月28日凌晨2时许,“满载而归”的犯罪嫌疑人出现了,他骑着摩托车从抓捕小组面前一闪而过,民警迅速开车追上前,以问路为由,命令其停车,谁知该嫌疑人丢掉摩托车就往路边上田坎跑去,民警迅速展开围捕,在控制的过程中,参与抓捕的所长张曙东左脚背受伤,副所长姜焱也被犯罪嫌疑人咬伤。经警方现场清点,在摩托车上绑住的麻袋里发现土鸡46只,各类咸货11件,酒2箱,中华牌香烟10包,重达150斤。

  抓获后,犯罪嫌疑人杨某福对自己的犯罪行为百般抵赖,与民警玩起了撒泼打滚,但在铁证面前,最终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其交代,他曾在河南、陕西等多地盗窃,前后5次被警方处理过,之所以戴头盔就是怕警方认出他,他通常在前一天下午就潜入郢子村庄中藏起来,等到凌晨时分,村民都熟睡后,再摸进群众家的鸡舍、厨房、储藏间等地方进行盗窃。

  目前,被盗的家禽、咸货、酒等物品均已返还给了村民,犯罪嫌疑人杨某福已被蜀山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调查中。(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