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全总提出的“到2020年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各级工会帮扶组织采取沉下去、走进来的工作方法,按照“不漏不重不错”的要求,深入一线多措并举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截止2019年12月20日,发放救助资金187.538万元,救助412户,全年实现困难职工解困103户,脱困110户,全面完成2019年度困难职工民生工程帮扶任务。

  认识明确到位,严密制定方案。金安区各级工会与党政各级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首先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工会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家庭和基层帮扶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加强工会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家庭动态管理,严密制定走访实施方案,成立调查领导小组,共抽组26人分成13个小组,进行业务培训,利用10天时间行程8000余公里对涉及全区乡(镇)街、区直单位和企业中申报455户建档困难职工的家庭收入、生活、财产状况以及基层帮扶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发放金安区困难职工帮扶工程文件汇编手册500余份。深入了解困难职工家庭实情、倾听职工呼声、把握帮扶需求,宣传民生保障政策,挖掘困难职工家庭脱贫内生动力。

  制度完善到位,做到应帮尽帮。金安区总工会从制度上理顺同人社、财政、民政、司法等部门的协调关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政策措施出台中涉及职工权益的关键点,职工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在信息采用、帮扶联动、结果共享等方面进行协商沟通、交换意见,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先后制定《金安区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细则》《金安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年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一套全方位、时效性、综合性的救助制度,确保帮扶救助建立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之上,对待申请帮扶救助的困难职工,在热情服务的基础上,对申报材料的审核认定,坚持原则不含糊,符合哪级建档标准就建哪级档案,确保真正困难的职工家庭得到帮扶救助,最大限度地帮助那些弱势群体。

  档案管理到位,畅通帮扶信息。打铁先得自身硬!金安区各级工会在工作中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想、所需、所急、所愿,建立健全档案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一个不少,一户不漏,做到公平公正、不碰红线,对已帮扶救助的困难职工家庭,利用短信、微信平台,在确保困难职工家庭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点对点建立信息沟通管道,确保救助时间及时快速、救助渠道公开透明、救助力度准确到位,实现贫有所济、灾有所救、病有所依,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幸福感。无论资金如何紧张,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只增不减,救助力度只强不弱,这是对困难职工的承诺,使工会真正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的职责,推动和保障脱困解困工作健康有序进行。(蒯文俊 记者 谢麒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