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披荆斩棘,中国一直走在前进的道路上。2019年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祖国经济腾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各行各业的发展也令人欣喜。此次,新浪安徽独家对话弘恩集团创始人周健董事长,一起了解弘恩科技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储藏保驾护航。

  科技创新 成就弘恩非凡品质

  上世纪80年代,从安徽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的周健,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本领,在多家大型企业工作时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健发觉自身的才能并不能被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他觉得是时候丢掉当时令别人羡慕不已的“铁饭碗”,去从事一份可以让其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了。周健表示:“在这个情况下,我就想自己做点事情,然后我就创办了合肥兴图测温设备厂,弘恩集团的前身。”

  立足自主创新,经过摸索和探讨,周健和伙伴们一起成功研发出了公司第一代基于单板机的粮情测控系统,产品一经推出便广受用户肯定和信赖,产销售与日俱增。但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与普及,周健发现传统测控管理模式存在着数据存储不安全、共享困难、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不利于实现及时有效的管理,不断涌现的新问题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浪潮猛烈冲击着周健的思绪。在此背景下,周健做出了一项“令弘恩长期受益、有利于促进技术保持行业领先”的决定:重金组建强大的研发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联合突破关键技术,不断用技术驱动保障粮情测控系统的更新换代。周健表示,“通过产学研合作,我们不仅解决了人才不足的短板,而且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国内新兴科研成果,有助于拓展公司技术人员的创新思路,促进研发成果更快落地。时至今日,我一直感觉,这个决定是很正确的,也让我切身感受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

  创变无尽 立弘恩品牌

  30年来,过硬的产品品质让弘恩一直身处行业领先地位,每位弘恩人始终恪守的“契约精神”锻造出了国内知名的弘恩品牌。“回顾这30年的历程,弘恩集团一直秉承契约精神,对公司的每一笔订单、每一个合同,我们看的比生命还重要,不计成本保证每一个项目高质量完成,这是全体弘恩人遵守的第一宗旨。”

  在给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路上,弘恩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在大数据技术兴起的初期,弘恩的产品还没能很好地借助大数据分析结果满足客户的精准需求,在产品的售后服务以及用户体验方面没有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周健很快就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下决心对公司的核心产品进行创新升级,这次技术革新,将“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前沿技术融合到现代仓储物联网测控与管理领域,不仅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对此,周健提到,“最新一代的产品,不但可以准确检测到仓储粮食的温度、湿度、水分、气体浓度等数据,还可以将详细的分析结果和科学建议实时推送给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工作为国家积累了一个宝贵的粮食储藏安全数据库,能够帮助管理者快速做出保障粮食储藏安全的科学决策。”

  放眼全球 智慧创造美好未来

  面对未来科技领域的不断发展,竞争力和压力也会同步增加,弘恩集团的未来发展离不开政府及社会支持。当初选择落户庐阳区,也正是因为庐阳区发展数字经济力度大、行动快、数字产业的发展定位准确。“庐阳区政府对我们入驻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各方面给予了很多的关怀和支持,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政府还特别嫁接了我们与华为的合作,这为公司云计算大数据系列产品的创新和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周健这样说。

  回顾弘恩集团30年的发展历程,从1989年推出的第一代HX-90模拟式粮情监测系统到2017年研发出的第五代基于人工智能的粮食安全综合管理系统HE-SW-5G,一直在变的是全体弘恩人对于时代潮流的创变思考,不变的是弘恩人为中国老百姓保障粮食安全的决心。大数据时代下的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各行各业都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作为弘恩集团的掌舵人,周健深知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必将遍布迷雾和荆棘,但他信念笃定、继续逐梦前行。未来,弘恩集团将继续秉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信念,以“全球化的视野、开放性的思维、创新性的精神”统领全局,以更先进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奠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的行业领先地位。周健说:“未来我们已做好了布局,目前正积极与国内知名的科研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将基于我们的核心云平台,借助人工智能、VR、数字孪生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贴近用户需求,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推出一套全新的粮食储藏安全智能管理与专家服务系统。”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