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谯城区教育局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和市交警支队开展冬季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校车安全管理,消除冬季校车运行安全隐患,确保校车安全“过冬”。

  检查组通过翻阅校车管理和使用制度、安全责任书、校车及相关人员档案、校车日常使用监管等情况资料,实地查看校车灯光、制动、刹车、喷漆、反光标识、GPS及车内消防器材、安全锤、座垫等设施配备情况,询问了解校车驾驶人、随车管理人员、师生接受交通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情况,清楚掌握学校(园)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校车使用单位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做好校车安全管理隐患排查,认真研究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进入冬季,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校车运行安全风险加大。检查组指出,各使用校车的学校要高度重视冬季校车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与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起自上而下、无缝对接的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管理档案与台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做好应急预案防范。各校车驾驶人员要加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注重校车隐患排查,坚决杜绝“隐患车”上路行驶,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尤其是雨雪天气的运行安全,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李宣传)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