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为我省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随着人口老龄化大潮的到来,各类养老机构也应运而生,但存在服务质量水平和标准不一、参差不齐等现象。如何有效应对这一问题,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省有关部门将这一重任交给了市老年公寓。

  近日,由省民政厅推荐、市老年公寓承担的“阜阳市老年公寓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全省试点只有市老年公寓一家。这意味着,市老年公寓的经验和做法,将为全省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当天,由该公寓参与起草的《养老机构服务纠纷管理规范》项目也一起启动。

  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调研员娄毅表示,阜阳市老年公寓获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说明该公寓具备了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条件。

  市老年公寓于2010年开业,2014年设置“红叶林”老年护理院并实行连锁化经营,目前运营7家养老机构、两家日间照料中心、一个国家发改委普惠性养老在建项目,四次参与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有床位2000余张,居家服务对象1000余人。

  此次启动省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市老年公寓院长付林认为,对于提高养老机构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服务对象的幸福指数都有重要意义。

  本次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分为启动、建标贯标、体系运行、自我评价与持续改进等五个阶段,2021年10月将进行评估验收。付林表示,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加强与省市标准化部门的技术合作,构建标准化人才梯队,确保把市老年公寓打造成省级养老服务业示范单位,争取国家级养老服务业示范单位。

  “阜阳市老年公寓以‘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宗旨,以子女之心、关爱之行、奉献之意为老人营造和睦的大家庭,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王德峰表示,省民政厅将适时进行调研指导,确保试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作者:刘培军 孙艳鹏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