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上午,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2019年卫生健康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稳步推进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强化社会宣传,健全工作机制,规范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实施智慧医疗项目,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智慧医疗项目为2019年度新增项目,2019年4月份,省卫健委、财政厅联合印发了《2019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我市四县一区全部列入试点范围,成为首批以市为单位整体推进的试点市。7月份,我市项目全面启动,9月中旬完成所有区县基层医疗机构的“智医助理”产品全覆盖,病历总数、病历规范率等主要指标也在全省50个区县名列前茅。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四县一区范围内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全覆盖,包括111家乡镇卫生院、1370家村卫生室、15家社区服务中心、9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经过三轮强化培训,系统已进入常态化运行。病历规范率从不足30%提升到目前的93%以上。基本上改变了基层医生之前手写病历或者不写病历的情况,规范了基层医生看诊流程,进一步提升了诊疗服务的能力。同时将医生从一些简单、重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居民的就医获得感和对健康管理的需求。

  实施家庭签约服务项目,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我市按照有偿和无偿两种签约形式开展签约服务,重点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进行签约,共签约71.1万人。对贫困人口,实行“应签尽签”,签约贫困人口31.7万人,占比79.74%。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签约,全市共签约15.7万人,占总签约贫困人口的49.62%,对长期外出或其他难以履约的贫困人口,不硬性要求签约服务,并做好不能签约的解释工作和记录,确保签约的能够履约到位,严禁“签而不约”“为签而签”等现象发生,各县区进一步健全“1+1+1”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加强乡级和县级签约指导医生力量,建立家庭医生培训制度,提高履约能力。全市共成立108个县级团队,1232个乡级团队,共5846名责任医生开展服务。

  实施计生特扶项目,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我市采取财政提前垫付方式,去年9月份已对全市确认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补助资金813.78万元,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到群众个人账户,资金发放率为100%。通过项目实施,缓解了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和节育手术并发症人员的实际困难,使他们精神上获得慰藉,生活上得到帮助,家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实施职业病防治项目,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开展职业病监测研究分析,掌握我市重点职业病(包括疑似病例)的发病特点、变化趋势和规律。举办了职业健康培训班,覆盖全市危险化学品、制鞋、服装、建筑、水泥制造、板材加工等行业,同时完成年度重点职业病检测在岗期间个案体检数3000人次,进一步提升微型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

  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完成免费婚检人数85144人,婚检率96.33%,完成率91.55%,共筛查出患病人数9387人,疾病检出率11.02%。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门诊规范化建设,指导灵璧县和泗县优先开展创建工作。12月初,灵璧县代表我市接受省级现场验收,并已通过;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共完成预防接种1405653剂次,完成率为86.5%。全市农村以乡镇、城市以街道为单位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达90.01%,建卡率达到95%以上,免疫针对12种传染病的发病率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以实施卫生健康民生工程为载体,稳步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记者 刘春艳)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