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近日从太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基层监管所和农贸市场建成24家食品快速检测室,为全县食品安全构建了“初级过滤网”。

  2019年以来,太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集中攻坚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把快速检测作为发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依托基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聚焦群众关心的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种农药、兽药残留等问题,加大对重点品类、重点项目抽检检测数量和频次,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2019年7月份以来,该县各快检室在乡镇集市、农贸市场,针对蔬菜、水果、肉制品等日常消费量大、保质期短、问题易发的食用农产品,免费接受群众送检和“点检”,做到当场检测、当场反馈结果,让群众零距离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共开展“你点我检”活动139次,检测样品550组,发放宣传单3260份,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信心。

  据统计,该县2019年应完成检验数据目标62460批次,已完成快检室抽样家数13218户,检验抽样数据上传107234批,任务完成率172%,全面完成了年度食用农产品检验抽验工作计划,保证了全县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作者:李天然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