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乘客车免费、货车高速收费方式由计重调整为按车(轴)收费……2020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门实施一系列的新规,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儿童免费乘车不再只看身高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儿童身高普遍长高,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划分的依据,引发不少争议。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除9座及以下客车外,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6至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至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这意味着,身高和年龄均可以作为儿童优惠乘车的判断标准。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

  由于规定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为了不超载,乘客携带免票儿童时需要提前进行申报。申报程序也较为简单,在售票窗口买票前告知售票员,在网络购票时勾选是否携带免票儿童。

  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

  以前,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按照计重收费,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车通行效率。根据《安徽省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方案》,2020年1月1日起,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这将有利于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

  根据专业机构的科学测算,我省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后,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

  但是广大货车司机需要注意,新标准实施后,对标准装载的车辆通行费会有所下降,同时空载货车的车辆通行费将有所上升,建议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提高车辆实载率和运输效率,降低通行成本。

  同时,自2020年1月1日起,安庆市严格落实“货车必检,超限禁入”,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及被纳入“黑名单”的货运车辆通行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货车就别想再走高速了。

  实行电子不停车收费

  随着汽车的普及,你是否有过越是在节假日赶时间的点上,越要在高速出入口排队的经历。2020年1月1日起,只要办理了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车主,在上下高速时不用再排队了。

  1月1日起,高速公路客车、货车均实行ETC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单卡用户,即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不享受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将全部通过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实现。

  目前,安庆市各高速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一进一出人工通道,主要起应急作用,其它全部为ETC车道。ETC车道将成为收费站主流车道,在春节、国庆节、劳动节等重大节假日免费期间,车辆可以快速通行高速收费站,减少车辆拥堵的情况,也能降低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成本。作者:记者 雷琳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