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科学岛”上的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在胶质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筛选并发现用于治疗恶性胶质瘤的关键小分子药物。该项工作,不仅揭示了胶质瘤发生的根源,还为治疗胶质瘤、预防肿瘤复发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针对胶质瘤恶性生物表型探索其潜在的发病机理,寻找胶质瘤进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潜在靶点,是神经肿瘤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及研究热点。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科研人员介绍说,在维护神经系统“稳态”中,ZDHHC17与MAP2K4各自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当两者相遇时,将会获得“致癌”的活性,最终导致胶质瘤的发生及恶性发展。针对这一现象,研究人员分析了ZDHHC17与MA2K4蛋白复合物的结构特征,并利用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抑制剂化合物库,筛选得到了药物。该药物不仅可以有效地抑制ZDHHC17与MAP2K4的结合等,还可以显著的阻断胶质瘤细胞的增殖与侵袭等恶性行为的发展,为治疗胶质瘤、预防肿瘤复发提供了新思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胡霈霖)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