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0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实施并网切换,芜湖市高速公路由此并入全国网,开启ETC时代。当晚,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协调交警、路政、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在重点路段值守,开展现场引导和应急保障,全市80条新改造ETC车道完成新旧收费系统等平稳切换。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高速出行,主要变化有两点。一是收费模式变化。全网系统采用分段计费模式,变最低费额收费为精确路径收费;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对鲜活农产品、跨区域作业联合收割机和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等免费车辆采取预约通行服务。二是杜绝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驶入高速,全面实施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据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国高速公路正在成为一张互联互通的“网”。使用智能化、自动化的 ETC,是畅行这张“网”的重要条件。安装ETC后,车主不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停车后领卡再交卡。在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通过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并享受95折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

  截至2019年底,我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84公里,日均通行量约12.75万辆,全市ETC用户达40.68万。(记者 王世宁)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