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总指挥部,安徽准备就绪!” 2020年1月1日零点,按照交通运输部主会场统一指令,安徽正式取消与河南、江苏、浙江等6个省份相接的2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联网收费新系统正式运行。

  省界收费站取消外省车辆“秒速”跨省

  1月1日零时10分,记者通过省交通厅现场视频看到在G40沪陕高速叶集收费站,从河南方向驶来的车辆,经正线通道疾驰而过,“秒速”跨入安徽境内。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将横跨在两省交界的实体收费站拆除,改为ETC门架。也就是说,今后车主在经过省界收费站时,不用停车缴费,而是由ETC门架捕捉车牌号码、车辆类型等信息,同时准确记录、识别车辆的行驶路径,实现精准计费。

  车主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无感通过此前的省界高速收费站处,只需在下高速时,通过ETC车道实现不停车缴费,这将大大提高高速公路网的整体通行效率。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17日,安徽省计划取消的26个省界收费站已全部提前完成正线改造;711套ETC门架系统、411套入口称重检测系统、1192条ETC收费车道改造等工程建设任务皆已全部完成;截至2019年12月30日,自交通运输部下达370万发行指标以来,超额完成发行任务。各级联网收费管理系统和ETC门架系统联调联试工作时序推进,为2020年1月1日0时全国并网切换奠定了基础。

  货车“入口”称重超限超载货车不能上高速

  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起,我省将严格落实“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要求,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及被纳入“黑名单”的货运车辆通行高速公路。2020年1月1日零时五十分,在合肥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记者看到,收费站入口货运车辆正按照指示标志、标线及工作人员引导,有序驶入称重检测设备接受检测。

  据了解,高速公路入口实施不停车称重检测后,称重检测数据将与高速公路收费发卡系统互联互通,经确认为合法车辆的,收费系统将自动抬杆放行;经确认为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拒绝其驶入高速公路。安徽省自12月16日起全面启动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运车辆称重检测工作以来,累计劝返超限超载车辆2.2万余辆次。

  在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一位货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实行按车(轴)型收费自己的通行更加快捷,不用再排长队等候称重计算费用。此外,自己开车路过叶集收费站这种省界收费站的时候,也是不停车直接直线开过来非常方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静文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