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十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常委们进行了口头和书面年度述职,并协商通过了责令4人辞去市政协委员的决定,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建设一支高水平、高质量委员队伍,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是合肥市政协领导班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市政协主席韩冰对此这样表示。

  “政协委员是十分庄重的政治身份、是十分崇高的政治荣誉,要珍视荣誉、扛起责任,真正做到在政协活动中站前台、唱主角。”一位参会的市政协常委说。今年3月,合肥市政协出台的《政协合肥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规定,要每年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不称职委员进行劝辞。同时,市政协办公室出台《合肥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并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出台《政协合肥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形成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将“委员作业”怎么做、如何批改、打分,都进行了明确。通过不同层次、不同要求的考核,体现出了领导带头、常委示范、全员参与的要求。

  “市政协在强化委员队伍建设上越来越务实,越来越动真格,这让委员既感到责任和压力,也更能督促委员们积极履职、再立新功。”该市政协常委说,一年来,市政协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委员培训,强化责任担当,以考核的“尺子”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始终保持了一线状态,展现了一流业绩。据了解,12月25日,《人民政协报》在全国政协系统组织开展的“致敬70年·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出炉。其中合肥市政协委员纪建宇荣获“最美基层政协委员”称号,肥西县政协委员余蔚霞荣获“优秀基层政协委员”称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合肥市各级政协委员的新风采,体现了合肥市政协建设一流政协委员队伍的新成果。

  “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各位常委,必须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对总书记对委员的新要求,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寄予的殷切希望,塑造好政协委员形象。”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下一步,合肥市政协将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拓展新的平台载体,让委员真正在政协活动中站前台、唱主角,增强委员的履职活力。(通讯员 何融 记者 何小龙 )

  来源:江淮时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