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阶段。这一年,安徽全省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年终岁末,央广网安徽频道推出专稿,展示安徽如何走出一条推动贫困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共建共享新路。

  央广网合肥12月31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 赵家慧)

  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寿县炎刘镇,与省会合肥接壤,距合肥市区23公里,是合肥市蜀山区与淮南市寿县结对帮扶建起的园区。

 高楼林立的寿蜀产业园(央广网发 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高楼林立的寿蜀产业园(央广网发 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几天前,合肥公交集团在园区实地查看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明年上半年增开寿蜀产业园的内部循环公交以及到合肥市区的快速定制公交。

  寿县与蜀山、与合肥的联系,会更密切、更顺畅。

  2017年以来,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的推动下,安徽正式启动推进全省20个经济强区、强县“一对一”结对帮扶20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合肥蜀山区与淮南寿县的“携手共建”就是其中一个缩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为此播出报道《安徽:扶贫结对走出共建共享新路》,得到李锦斌书记的批示肯定,他指岀,共建共享的新路值得提倡。

  这项“20+20”的区域、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迸发出了哪些亮点、探索出了哪些模式?

  家门口有了500强企业

 众多企业落户寿蜀产业园,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央广网发 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众多企业落户寿蜀产业园,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央广网发 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寿蜀产业园成立以来,发展势头强劲,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投产,提供了数千个工作岗位。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产业园内厂房林立、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条件日趋成熟,绽放出携手同进的光彩。

  “这里位于两市三县交界处,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地,周边乡镇大多贫困。”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陈成朝向记者介绍,“这几年随着园区发展起来,入驻的厂子越来越多,已经成了周边村民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在园区企业华旦机械的生产线上,操作工崔世媛正在埋头工作,熟练地往生产线上上料。崔世媛是寿县炎刘镇李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过去家庭经济全靠丈夫一人打工的收入。现在她成了一名工人,每天到离家不远的寿蜀产业园上班,“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每个月收入能到5000多元。”

  目前园区已进入第二个合作期,入驻企业超百家,引进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英联食品在内的100多个项目。

  园区每年面向周边乡镇开展近十场用工招聘会,带动就业6000多人。仅今年,园区就帮扶60余多名贫困户走上就业岗位。

  陈成朝说,园区在建设上与蜀山区城区实现了“两对标”:一是对标园区产城一体的规划,二是对标行政审批流程的高效便捷。

  在寿蜀产业园产业兴旺的同时,双方结对帮扶的领域在不断扩展,蜀山区帮助当地建起了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阅读室、“乡村一日游”旅游项目和标准化乡村卫生院,宜居宜业成为县域帮扶的生动样板。

 在合肥50中东校寿蜀分校里上学的学生(央广网发 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在合肥50中东校寿蜀分校里上学的学生(央广网发 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今年9月2日,总投资1.5亿元、设计45个班级、位于寿蜀产业园内的合肥50中东校寿蜀分校正式开学上课,200多名寿县孩子自此在家门口就读合肥名校分校。

  执行校长吴新生说,推进寿蜀分校共享合肥市50中学东校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智能化网络教育平台建设,可以更好地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广大学生。

  结对扶贫进基层

  在区县域结对帮扶的名单中,泗涂现代产业园已是一座颇具规模的产业新城,它是马鞍山当涂县结对帮扶宿州泗县的结晶。

 泗县当涂现代产业园电子商务区(央广网发 宿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泗县当涂现代产业园电子商务区(央广网发 宿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通过深化泗涂现代产业园合作共建,推进泗县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发展,促进了脱贫攻坚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2017年度和2018年度,泗涂现代产业园连续两年名列全省南北合作共建县域园区目标考核前茅。

 在建的泗涂企业孵化中心(央广网发 当涂县扶贫办供图) 在建的泗涂企业孵化中心(央广网发 当涂县扶贫办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泗涂结对帮扶除了共建园区外,两地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市民与村民之间、社会组织与专业合作社之间合作共建,汇聚起各层面帮扶力量。

  在当涂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位居全省第一。一大优势就是发展河蟹养殖业,当涂因此成为“中国生态养蟹第一县”。泗县有沱河穿境而过,水面资源丰富,但水产养殖业长期徘徊在粗放阶段。

  当涂县乌溪镇充分发挥“中国优质河蟹苗种第一镇”的优势,为泗县丁湖镇免费提供价值6万元的优质蟹苗1200斤,合作共建80亩河蟹生态养殖基地,把螃蟹养殖“当涂模式”输入泗县。

  乌溪七房村与丁湖镇樊集村开展结对帮扶,樊集村今年水产产量达到70000斤,受益贫困户50人以上,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农民收入。

  当涂县还支持新建了泗县开发区大刘社区果蔬连栋温控大棚、泗城镇三湾社区果蔬连栋温控大棚、屏山镇花卉科技园3个项目。

 泗涂现代产业园沙盘图(央广网发 当涂县扶贫办供图) 泗涂现代产业园沙盘图(央广网发 当涂县扶贫办供图)

  通过项目合作共建,示范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3个共建基地季节性务工达到248人,其中贫困户127人,为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94.6万元。

  人才跨地的“串门经”

  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安徽省坚持把产业合作、资金支持、社会帮扶等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

  不少县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互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学习交流、互学互帮,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人才支撑。

  宣城广德在对接帮扶宿州砀山的工作中,组织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员指导和支持砀广共建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建设,合作共建广德砀山良梨镇桃源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目前两个产业基地共计吸纳477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80人。

 广德-砀山(良梨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德-砀山(良梨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德还发挥“人才”优势,加强与砀山的劳务和人才交流,有计划地选派人才开展帮扶服务和培训。广德市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选派了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和2名技术干部挂职砀山县开展帮扶工作,砀山县安排了18名干部到广德经开区、招商分队、住建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和两所学校挂职。

  除广德外,宣城市宣州区也选派了2名干部分别在六安市舒城县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局挂职,帮助这个县发展农业产业及旅游文化产业。

宣州区对接帮扶舒城县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央广网发 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宣州区对接帮扶舒城县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央广网发 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两地人社部门签订了《技能脱贫培训合作协议》和《就业脱贫结对帮扶劳务合作框架协议》。6月11日,在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贫困村举办了“宣州区、舒城县2019年结对帮扶技能脱贫培训”,截至当前,共为舒城县50名贫困户提供脱贫技能培训。

  共建共享闯新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安徽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横跨淮河、长江、新安江三大流域,各地经济发展条件差异大,仍有一定数量的国家级贫困县区。其经济总量小,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贫困程度深,脱贫成本高。要改善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进一步精准认识攻坚难点,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精准施策提高扶贫措施的有效性。

 寿蜀产业园新貌(央广网发 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寿蜀产业园新貌(央广网发 寿蜀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扶贫要输血,更重要的是增强造血功能。在这种情况下,安徽因地制宜制定结对帮扶方案和举措。

  合肥市、芜湖市、马鞍山市、滁州市、池州市、宣城市、淮南市的一些经济强区、经济强县纷纷扛起责任,让结对帮扶的成果在全省“遍地开花”。

  三年来,通过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建立牵头领导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全省构建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通过携手奔小康、干部人才双向交流,构建了各方参与、尽锐出战的帮扶体系;通过出台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等政策,构建了全面立体、形式多样的产业合作体系。

  截至目前,20个帮扶区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9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183个,被帮扶区县累计受益贫困人口达32.92万人。

  安徽省扶贫办12月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7年区域县域结对帮扶开展以来,20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脱贫摘帽11个,今年有望如期脱贫摘帽9个;被帮扶县贫困人口从2017年底的76.15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29.97万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6.18万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