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议价35个药品 平均降价超过35%

  12月29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为挤出药价虚高“水分”,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安徽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未过一致性评价常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试点。我省对省属公立医疗机构临床常用头孢菌素类药品及抗癌药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目前成功完成35个药品谈判,打破未过评常用药价格居高不下的堤坝,价格平均降幅35.16%以上,单品最高降幅达63.44%。

  据悉,此次安徽省属18家公立医院共启动113种常用药品及第二批抗癌药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涉及66种抗生素药品及47种抗癌药品。此次谈判充分发挥医疗机构采购联合体临床专家专业优势,按照药品临床使用情况、质量类型等因素,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与入围企业进行谈判议价。谈判成功的35个药品中,既有进口原研药,也有国产仿制药,产品质量层次较高,均属省级医院临床常用药,切合省级医院诊疗水平,基本满足临床用药需求。

  接下来,省医保局将抓好谈判成功药品的落地实施,执行专项预付,实行单项预算清算,激励医疗机构临床优先合理使用,确保约定的采购量,按时回款。省医保局将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谈判成功药品落地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根据计划,明年春节前后,患者将能够用上谈判议价后的药品。(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国家试点扩围25种药品 12月31日前全部上架

  12月27日上午9点,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患者洪女士在药房拿到“国家4+7试点扩围”中选品种之一的药品“瑞舒伐他汀钙片”。当天,合肥市市属公立医院陆续开出了“国家4+7试点扩围”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的第一批处方,标志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在合肥市成功落地实施。

  据悉,此次安徽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的中选药品涉及25个药品通用名下的42个产品,普遍下降60%左右,最高降幅96%。中选药品含心血管病、肿瘤、肝炎等用药,已经按照部署陆续上架,患者也实实在在享受到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降价红利。

  12月25日,安徽省举办了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购销合同签约,合肥市一院作为本轮合肥地区药品带量采购联合体组长单位,戴夫院长代表合肥地区150多家医疗机构与生产企业签订了合同。随后,各医院立即与药品配送企业及时沟通交流采购报送数量,确保12月27日零时25个中选药品第一时间完成上架。

  合肥市一院药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临床科室正在陆续配备使用中选药品,年底前25种中选药品将全部落地,确保患者用到质优价廉的药品。(秦侃 王怡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文 )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