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正式挂牌成立。图片由安徽省卫健委提供2018年11月26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正式挂牌成立。图片由安徽省卫健委提供

  2018年11月26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从“卫生计生”到“卫生健康”,一词之差,工作却有着深刻变化。

  “实现全民健康”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这一年,以健康为名的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担起重任,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吹响了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号角,以精准精细管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患者满意度较上一年提升4个百分点。

  监管抓铁有痕 树立行业清风正气

  医者,治病救人,贵在仁心仁术。心怀不仁,必将损害百姓利益。今年年初,中共安徽省纪委、省监委对安徽省儿童医院原党委书记金玉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震惊了安徽省医疗卫生行业。

阜南县“医共体”所辖的焦陂镇中心卫生院。张俊摄阜南县“医共体”所辖的焦陂镇中心卫生院。张俊摄

  十八大以来,类似案例在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时有发生。“这些贪腐案件,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成败。”安徽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单向前强调,要对贪腐行为 “零容忍”,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细、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和行业管理。

  为此,安徽省卫健委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入手,开出“十条药方”,严禁滥发津补贴、严禁收受“回扣”、各级卫生健康委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十年……着力营造全行业清风正气。

  与此同时,省卫健委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健全暗访督查、社会监督、满意度评价、查处通报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四监督一考核”常态化监管机制。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直奔诊疗区域、直接访问患者,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限时整改、跟踪问效、对账消号。

  一年来,省卫健委对省属医院进行了47组次暗访督查,反馈问题559条。并且组织开展“处长在一线”为民服务专项行动,委机关25个处室对省属医院进行了三次暗访督查,建立不良执业记分平台,目前已有7089所医疗机构和3330名医务人员被记分。

  “立足卫生健康行业主要职能,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看病就医问题,多措并举推动医疗机构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温度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单向前表示,这也是今年省卫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安徽省属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达90.8%,较上一年提升4个百分点。

  攻坚健康脱贫 让困难群众有“医”靠

  冬至,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进入了一年最冷的时候,但璜尖乡清溪村卫生室却是温暖如春。听说有免费义诊活动,村民便早早地来到卫生室。驻村医生徐晓婵逐一问诊、检查……并根据“一人一策”的健康扶贫原则,为每位老人制定健康方案。“无论大病小病,只要看到徐大夫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村民方大爷说。

安徽驻村医生徐晓婵正在给当地村民检查身体。图片由安徽省卫健委提供安徽驻村医生徐晓婵正在给当地村民检查身体。图片由安徽省卫健委提供

  徐晓婵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丈夫张建明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今年6月底,这对“85后”夫妻得知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后,便一起报了名,最终他们带上女儿,来到休宁县璜尖乡驻村支医两年。

  “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健康扶贫不漏一人。”徐晓婵说,这既是她对当地村民的庄重承诺,也是安徽所有“百医驻村”健康扶贫医生的心声。

  从今年7月起,安徽选派约100名优秀骨干医师,陆续深入无村医的贫困村或非贫困村卫生室,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服务,致力健康脱贫。

  “疾病是我省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必须用实际行动当好贫困群众健康的守门人、贴心人。”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陶仪声掷地有声。

  今年12月15日,随着安庆市望江县天河村卫生室正式建成开诊,安徽省实现了全省4800万农村服务人口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的全覆盖,全面消除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

  一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主要任务进一步被明确,慢性疾病分级诊疗技术指南和技术方案不断完善。今年1—10月份,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4.62%,贫困人口累计住院76.34万人次,住院医药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为87.84%;贫困人口45组慢性病门诊医药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为94.76%。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安徽省卫健委正陆续布局分级诊疗体系,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好防病”。

  “强力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实施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已成为安徽卫健委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正因如此,安徽已提前一年实现消除疟疾工作目标。

  提升就医感受 智慧医疗赋能基层

  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深化医改的主攻方向。在安徽,省域内卫生资源“不足、不优、不平衡”,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以及跨省、跨区域就诊比例居高不下的问题,始终影响着众多患者的就医感受。

  前不久,在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的周前进因为胆囊结石住进了市级医院,手术后回到天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康复。前几年,像胆囊结石这样的手术,在市区大医院住院时间长,家里人照顾十分不便,“但现在家门口的卫生站条件不断改善,水平也提高了,我手术后第三天就回这里康复了。”周前进说。

安徽省首批互联网医院揭牌。图片由安徽省卫健委提供安徽省首批互联网医院揭牌。图片由安徽省卫健委提供

  老百姓放心就诊的底气,正是源自铜陵的城市紧密型医联体试点改革,建立了以三甲医院铜陵市立医院为核心、覆盖2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紧密型医联体,即“1+22”组织体系。

  如今,这个紧密型医联体不仅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也让基层卫生站点焕发了生机活力。铜陵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可以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通过手机APP,直接“点单”医联体内的专家下沉服务。智慧医疗不断赋能基层,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接得住、留得下”,慢性病“管得好”。

  目前,安徽省医疗便民服务平台已接入198所二级以上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等首批5家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远程医疗服务覆盖355家医疗机构,还有50个县开展“智医助理”试点,推广使用AI辅助诊断系统……“互联网+医疗健康”在改善群众就医感受的同时,也使得安徽大医院看病“排长队、跑断腿”现象基本消除。

  扩大合作交流 引进输出齐头并进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卫生健康行业又迎来破题的最佳时机。单向前表示,安徽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实施疑难重症诊疗能力和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局。

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张俊摄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张俊摄

  目前,安徽省政府已与三家高水平医院签订合作共建肿瘤、儿科和心血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成功举办上海医学专家支持健康安徽建设对接会,沪皖医疗机构签订了42个合作项目,并签署长三角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

  安徽卫生健康系统除了加强与长三角合作外,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当地时间12月18日,安徽中医药大学雅典中医药中心在希腊雅典正式开业,这是中国在希腊建立的第一个中医药中心,也是安徽省第一个海外中医药中心,将有力推动安徽中医药走向海外。与此同时,安徽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率先以药品身份进入欧盟市场,疏风解毒胶囊入选中英政府“抗生素替代计划科研与创新合作项目”。

  “提升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这已成为安徽省卫健委的共识。迎着这一目标,安徽卫生健康事业在攻坚中前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