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寒冬,风雨交加,街头景观树落叶加剧掉落。记者12月29日在合肥市城区多条道路看到,环卫工人基本都在埋头清扫落叶,还有人在清理绿化带中的叶子,扫成堆后装袋处理。但一阵风刮过,刚扫干净的路面又铺满了叶子。是扫走树叶留下干净路面,还是留下树叶留住美景,近年来成为市民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合肥能否借鉴上海等地经验,留出最美落叶路段?市民也有这样的期待。

  园林、城管

  均有意留下落叶景观

  昨天上午,记者在合肥市环城公园看到,铺满一地的银杏叶、枫叶等落叶色彩十分艳丽,为公园冬日风景增添了亮色。正在公园里拍照的王丽女士就坦言,合肥像环城公园这样能够赏落叶的地方很少,建议多一些地方,探索不扫落叶,让自然美景重归。

  据了解,2018年11月,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就曾专门发出过通知,要求各公园管理单位要结合公园植物特点,对公园内主要道路落叶及时清理,林地、草坪上的自然落叶尽可能保留,特别是银杏、乌桕、无患子、黄连木、枫香、栾树、七叶树等的彩叶保留,让市民欣赏秋叶美景。

  “在城市公园内道路和一些非城市主次干道,具备观赏落叶和秋景的地段,可以适当保留落叶不清扫。”合肥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夏泽义坦言,落叶不清扫,反而可能进一步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因为落叶不扫,并不代表所有的垃圾都不扫,环卫工人要从落叶当中捡拾出烟头、塑料袋、纸片等垃圾,可能会更忙更累。”他表示,对于日常城市环境卫生维护来说,落叶不扫有一定操作难度。

  处置

  在包河区望湖城路,环卫工人刘友珍说,每到秋冬季,扫落叶都让她疲于奔忙。“前边扫着后边落着,这条路几百米,一天要扫三四遍,第二天早上来,又是铺满地。”她坦言,落叶不能留在路面不扫,“不扫的话,清理会更麻烦,还有安全隐患。”

  刘友珍说,想留住好看的叶子,比清扫它们更难,需要不断捡拾隐匿在落叶中的垃圾,而且落叶堆积有隐患,干燥天气得严防枯叶着火,最近降雨降温,叶子沾水又变得湿滑,也不太安全。

  “像望湖城这块周边有几个学校,孩子们天天上学放学的,不扫就太不安全了。”刘友珍介绍说,自己一个班组负责的9条道路,一天就能收上三四十包的落叶,“这样的情况估计得持续到下个月,落叶扫不完,但我们还是会尽量保持路面的清洁。”

  不止望湖城这一片,作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合肥市众多主次道路两旁种植了茂密的绿化树木。每年进入秋冬季节,树叶落得很快,这边没扫完那边又落下来,遇上风雨,更是一夜之间就铺满了地。“芜湖路落叶多,每次遇到大风大雨天气,我们都从附近路段调环卫工人来支援,争取尽快清扫干净。”包河区芜湖路环卫班长李行兰说道。

  “落叶在大家眼里可能是秋季美景,但在环卫工人眼里,是安全隐患,也是不小的麻烦。”包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落叶纷飞对于环卫工人意味着猛增的工作量。据介绍,在落叶季,包河环卫采取人机结合的作业方式清扫落叶,重点加强落叶量和车流量大的路段的机扫力度,提高落叶清扫效率。同时,再根据各条道路行道树的落叶规律和落叶量,划分重点路段,增加保洁人员,加大落叶清扫力度,并安排垃圾清运小货车将打包的落叶收走。

  在合肥经开区,市政绿化总面积超过709万平方米,乔木66万株,道路两侧乔木长势旺盛,因此落叶清理任务也很重。“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7次循环清理,比往年多2~3次,主要是因为前期久旱无雨,绿化土壤墒情降低,一些树木提前落叶。”经开区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城市主次干道,落叶应当及时清扫,否则影响城市环境卫生面貌,还有一定的交通、消防安全隐患。”夏泽义表示,在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中,落叶并不作为衡量环境卫生状况的漂浮物指标来考核。“我们建议,环卫工人在日常的清扫保洁中,同每日的清扫一并完成就可以了,并不需要来回反复清扫,增加劳动量,疲于应付。”

  留下美景需要一定要求和人力

  上海的29条落叶景观道路全部“落叶不扫”,让最美时节的街区更适合漫步,近日已进入最佳观赏期。上海市闵行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环卫管理科科长李翠芸表示,实施落叶不扫的落叶景观道路需要符合很多要求,并非有落叶植物就可以。比如,落叶不能影响所在道路的畅通,道路本身要有相当的宽度;要配备足够的保洁能力;栽种的树种要有一定的落叶量,色彩最好丰富些,保证景观效果等。通讯员丁勤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武鹏文/摄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