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肺结节,我该怎么办?

  问:我今年体检查出肺上有结节,不知道怎么回事?去年还没有的,而且个人平时不抽烟。家族中曾有老人因为肺癌去世,这个结节要不要紧?如何能防控其病变?

  专家(芜湖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李喆)解答:

  近年来的体检,许多单位都会将低剂量螺旋CT作为标配,肺结节“要不要紧”,还是要具体分析其大小和形态。

  肺部结节是一种多系统、多器官的肉芽肿性疾病,不一定会转变为肺癌,但可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和因素。国内的研究表明,肺内直径≤3厘米的病灶称为结节,直径<10毫米的结节称为小结节,直径<4毫米的结节称为微小结节。

  常规判断认为,越小的肺部结节,良性可能性越大。恶性概率随年龄增长升高,30岁以下人群恶性率低于5%,超过70岁肺结节人群恶性率则高达80%以上。从形态上看,良性结节一般较圆,边缘干净、光滑,通常为各种肺炎,包括肺部感染、结核、真菌感染等所留,大部分都是透明的,一般对人体没有危害,经过一段时间消炎治疗后会逐步消退。

  市民要掌握随访的正确“姿势”。当结节<4毫米时,可不必常规随访。结节在5毫米-8 毫米之间时,建议每6-12个月定期随访,病情稳定后延长至每18-24个月随访一次。结节>8毫米时,每3个月随访一次。而对于中老年人、长期吸烟史等高危因素人群,结节<4毫米时,不需要定期随访。结节>5毫米时,常规3个月、6个月、12个月随访。

  特别提醒,如果肺部结节明显变大,且实性的部分增多,可以考虑做穿刺活检,明确性质,早介入早治疗。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