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村有栋单元楼下堆积了大量杂物,需要清理。”荷塘社区义务巡逻队队员向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钱萍反馈道。钱萍听罢,赶忙联系上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一同前去清扫。“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大家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在荷塘社区工作十年之久的钱萍告诉记者,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深地感受便是党群联系更密切了,社区工作不再是党务工作者的单打独斗,而是形成了党群共治的良好局面。

  以辖区内的义务巡逻队为例,这支巡逻队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21人,巡逻队成员也从仅为党员到群众自主加入,社区各项工作融入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我们通过主题教育,鼓励居民发现问题并及时向社区反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到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走进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一旁粉刷晾衣架。据钱萍介绍,前段时间有群众反映辖区因树木遮阳,导致冬天晾晒衣物有所不便。社区在经过协商考量后,便划出部分公共区域以供晾晒,不日便可投入使用。像这样细心便民的举措,在荷塘社区可谓比比皆是。在74岁的退伍老兵夏道平家中,社区工作人员为其送上长寿面、鸡蛋及生日祝福,并亲切询问生活上可有需要帮助之处。老人不禁喜出望外,拿出家里的瓜果招待前来探望的社区工作人员:“没想到你们还记着我生日,真是太贴心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钱萍说只有深入群众、主动了解其需求,并在工作中不断发动群众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在荷塘社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事问题清单中,记者看到所罗列出已办结的82个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有对路灯一类基础设施的修复完善、有对扶贫济弱一类的民生扶持、有对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的社区治理以及党建“送学上门”等一系列活动。正如钱萍所言,只有时刻将百姓放在心间,自上而下做好服务,才能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经验成果。

  图为清扫社区。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