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位。是哪里不舒服?”“帮您查一下,前面还有20多号,位子上先等待吧。”“这是体温计,放在腋下,5分钟后看数字。”……12月28日上午10点,芜湖市中医医院的儿科人气“爆棚”,门诊大厅、输液大厅几乎“满员”,医生诊室、护士工作站也被层层“宝围”。

  医护人员像上了发条一样,不间断地重复着一件件工作,量体温、问病情、开诊断书、回答叫号、指点用药……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受气温不稳和流感流行的影响,芜湖儿科进入了下半年的看病“高峰”,以市中医医院为例,每天能挂出900多个号,多时会接近1000个号。

  人多:

  等候时间动辄一两个小时

  当天上午,走进门诊大厅,记者看到收费窗口开放了6个 ,每个都排了近10人,其中三分之一带着孩子。再走上二楼的儿科门诊,更有一种“门庭若市”的感觉。数排座椅上都坐满了家长和孩子,有襁褓之中的婴儿,也有玩手机的小学生,有些孩子前额贴着退热贴,还有些戴着口罩咳嗽不断。家长们一会摸摸宝宝的额头,一会起身了解各个诊室的进度,脸上写满焦急,但仍耐心盯着屏幕上的叫号……

  “好的,我来通知医生,所有的加号也满了。”放下电话,值班的丁霞护士又忙碌了起来。她告诉记者,本来每天的专家号是限量的50个,因为小患者实在太多,已经加号到70个。“医生们连轴转,上午7点半提前到,中午12点半也下不了班。有时早上倒一杯水,到中午也没喝几口。”

  丁护士介绍说,儿科白天的普通号有400多个,专家号有250多个,再加上晚夜间的急诊,一天多时能挂近千个号。最忙碌的时候是上午10点到11点半,挂号后等上一两个小时是很常见的。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就有患者来咨询叫号情况,他是210号,而当时才叫到160号。

  尽职:

  看诊开药一刻不闲

  记者在现场看到,护士们一刻不闲,一边要回答家长的问题,一边查询叫号进度,刚给这娃登记完体温表的数据,就要给那娃依着刻度倒好退烧药。不仅如此,她们还要在各个诊室间走动,维持就诊秩序,提醒家长留心交叉感染。

  之后,记者来到了3号毛伟德主任的诊室,里面已经站满了人,一个宝宝至少都有两位家长陪同。毛主任一一问诊,两个病人之间不做丝毫休息。听诊、检查喉咙、询问病史,再开出检验项目,中间还不时“穿插”前面患者的报告解读、用药指导。记者留意到,其中流感患者相当多。

  “这是病毒感染,给你开奥司他韦,放在牛奶里喝也可以”“生病都有个过程,不用急着吊水,38度5以上吃退烧药”“这是拿药的单子,这是病历,都收好了”“孩子血项不高,但也有感染,回去要多喝水多休息”……近一小时的时间里,这位主任不停说话,但一口水都没喝,更没有离开过座位。

  提醒:

  康复有过程 无需太频繁就医

  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毛庆东向记者介绍了这段时间的整体情况。近半个月以来,因季节性因素,儿科门急诊人满为患,诊室爆满,病房更是一床难求。“患者比平时增加一倍有余,每天门诊量均在900多人,多时能接近千人。”

  患者以婴幼儿及学龄阶段儿童为主,其中很大一部分症状为发热,伴有咽痛、鼻塞流涕、腹痛呕吐及全身乏力等症状,基本上可判定为流感,“占了70%以上吧”。为了缩短患儿的就诊等候时间,医院每天上午增开一间专家门诊,中午下午及晚上增加一名出诊医生。“现在医护人员均超负荷工作,加班加点,希望家长们去医院的时候,能多些耐心和理解,彼此体谅。”

  毛庆东主任说,预计这波就诊高峰,还将持续半个月,随着幼儿园和小学的放假,流感传播会相对减弱。他强调,病毒感染导致的发热具有自限性,疾病的康复有一个过程,一般要3-5天,家长们无需频繁就医。一来影响孩子休息,二来也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但如果孩子反复高热,食用药物后退热效果不佳,或者精神疲倦萎靡,又或者出现咳嗽、呕吐、拒食拒饮等其他情况,应及时就医。最后提醒各位家长,外出归来一定要及时洗脸、漱口、更换衣服,再跟孩子玩耍。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做好家庭的消毒通风。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