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年来芜湖市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工作的情况进行通报。近年来,芜湖市坚持把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创新完善土地利用管理机制,有效促进和提升了节约集约用地、绿色发展水平。

  所谓低效建设用地,是指建设用地中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建筑危旧的存量建设用地,权属清晰、不存在争议,主要包括: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禁止类、淘汰类建设用地;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建设用地;落后于国家产业政策、“退二进三”、产出水平(亩均税收)明显低于当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建设用地;宗地内连片空闲土地超过20亩以上的建设用地;不符合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相关规定的建设用地;及其他根据规定认定的低效建设用地。

  据悉,2018年度,全市完成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4832亩,圆满完成全市4000亩的目标任务。2019年度,全市下达目标任务4000亩,截止到目前已完成4477亩。

  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的推进,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具体体现在:一是土地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我市单位GDP耗地率逐年下降,亿元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由2017年的563亩,下降到2018年的522亩,2019年预计为486亩。二是新增建设用地比例降低,优化了土地利用结构和城镇空间布局。2017年度我市供地总面积中存量建设用地占比为31.7%,2018年度我市供地总面积中存量建设用地占比为47.6%。三是带动了投资和消费增长,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随着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开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踊跃参与,有效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四是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了产业改造升级。通过鼓励市场主体再开发,推动了产业升级,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葛纳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有工业用地的基础上追加投资3.5亿元,建设金属源化学气相沉淀装备(MOCVD)配套设备项目。五是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促进了宜居城乡建设。通过对老芜钢厂、原弋江酒厂、城东部件园实施“退二进三”改造,将原来散乱污的工业用地,建设成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美丽新家园。记者 夏成俊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