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方式也正在由传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

  中小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支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体系从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维度,系统、全面显示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状况。通过研究树立百强区等发展典型,引领中小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更积极的导向作用。

  全面蝉联五个全国百强区

  近日,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发布,庐阳区全面蝉联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五个百强区,且位次排名实现了全面提升。其中,综合实力、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绿色发展四项进位速度均为全省最快。

  数据显示,庐阳区2019年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较2018年上升了4位;投资潜力百强区排名位列全国第21位,较2018年上升了4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排名位列全国第40位,较2018年上升了3位;绿色发展百强区较2018年上升了4位;科技创新百强区较2018年上升了1位。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庐阳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排名稳居安徽省各区首位,投资潜力百强区排名稳居安徽省各区第2位。此外,庐阳区大杨镇蝉联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排名第150位,较2018年上升20位。

  奋力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庐阳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1341”发展思路,立足国家级中央商务区、新兴产业集聚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滨水生态科技区三大区域,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创新突破有力,城市转型全面推动,商贸业、金融业、高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业、新兴产业等各类主导产业齐头并进,产业布局日益优化,为率先在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目前,庐阳已成为全省大的金融总部集聚地、金融机构聚集带、金融产业核心区、金融创新活跃地,银行、保险、证券业省级总部及新兴金融法人总部数量之和占全省近“天下之半”,新兴金融机构位居全省首位。2018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40亿元,完成税收50亿元,省级以上金融总部55家,均占全市近一半的比重,坐稳全省“金融第一区”宝座。

  2019庐阳区预计全年完成GDP 950亿元,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社消零总额648亿元,增长8.2%,全省商贸第一区地位稳固。规上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分别增长15%和18%以上,再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增长5%。财政总收入完成5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收入增速高于GDP增幅,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在2019年上半年合肥市经济运行考核结果中,庐阳区考核得分位居四城区首位,这是该区继在2018年度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考核夺得四城区第一后,连续第三次拔得头筹。

  保护与更新 开辟老城发展新空间

  四牌楼、三孝口、城隍庙、十字街……去过老城区的这些地方,才敢说“到过合肥”。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就已在人们脑海中固化了的印象。环城河内5.2平方公里的庐阳老城区,是合肥城市空间拓展的原点,也是合肥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区域。历史在岁月中沉淀,留下文化的印记,而时尚是这片区域不变的标签。

  2019年,位于老城区核心地带的淮河路步行街区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未来几年,庐阳区将努力把淮河路步行街打造成为展现“庐州韵味、百年繁景”,时尚逍遥的江淮国际名街。正是在老城保护更新战略的指引下,以淮河路步行街、银泰中心、百货大楼等为龙头的四牌楼大商圈成为商务商贸发展繁荣,商业综合业态集聚的安徽省第一商圈。

  改造中的红星路文艺特色街区,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前提下,文艺美学氛围逐日浓厚;最有烟火味道的拱辰街菜市场正在热闹的吆喝声中升级为市井文化街区;城隍庙、老四中区域在不久的将来将再现部分合肥四大家族特色的历史建筑……历史典故、市井民俗、传统建筑等文化元素,作为庐阳核心竞争力的魅力日益凸显。

  实施长江中路综合改造,提升区域品质;打造四牌楼大商圈,注入发展活力;推进小街巷改造,彰显城区内涵;挖掘盘活老城区特有的历史古迹、人文典故、老字号等资源,延续城市文脉;进行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奉献人文关怀。踏着与时俱进的时代鼓点,鸣奏新时代的华美乐章,庐阳区正以锐意进取之精神、抓铁有痕之行动力试答城市更新命题。

  园区升级 全力优化发展空间

  近年来,庐阳区以小园区集聚“大产业”,剑指安徽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闯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以华为云计算、景行科技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以迪安诊断、安龙基因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太泽透平、云媒信息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以志邦厨柜、大恒能源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四大“产业集群”雏形初现。全国最大二手车直卖网瓜子二手车全国运营中心服务覆盖逾200个城市,每天数据业务处理量达6万条;汽车新零售头部企业花生好车全国总部迁址庐阳;慧图软件每天涌入全国路况数据10万余条……如今,成百上千高技术服务企业正以风起云涌之势在这里放飞梦想、展翅翱翔,成为庐阳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不足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了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不足0.88亿元到2018年实现13.01亿元,年均增速高达384.5%。以2018年为例,园区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45.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13家增长到2019年的65家。仅这一年就获批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总额由2015年的6.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1亿元,同比增长108%。财政收入由2015年的3.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7亿元,同比增长86%……小园区真正承载着大产业,小个头正实现着大梦想。

  庐阳区强力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园中园”经济。目前,该区在庐阳经开区范围内已经建成工投·兴庐科技产业园、中科大校友创新园等5个“园中园”,总面积72.07万平方米,共承载民营中小企业374家,占到整个庐阳经开区企业数量的15%。目前,庐阳区在建的还有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工投创智天地2个“园中园”,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内清理闲置低效用地700亩,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同时,大杨产业园转型升级目前也已经进入征迁阶段,释放出的空间资源也将为该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立足优势 拓开乡村振兴新路径

  作为庐阳区城市近郊生态乡村,三十岗乡近年来凭借“生态+科技+文化”这一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发展成为合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张全新名片。

  对合肥人来说,每年春天到三十岗乡赴一场“赏花之约”是春天郊游的必备打卡项目。这场“约会”起源于2013年的3月,那年一群城里人涌入三十岗乡,为的就是一睹“十里桃花”的盛世美颜。也是从那时起,三十岗乡村民以“花”为媒,铺下了“中国·合肥”桃花节这条致富之路。“赏花经济”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游客一年年增多,乡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村民“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数据显示,自2013年庐阳区举办首届桃花节以来,七届桃花节共吸引游客约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4亿元。

  美丽乡村诗一般的青山绿水,带来了深层次的嬗变。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乡。2018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开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在此成立。“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因为三十岗具优良的生态环境。”三十岗乡相关负责人说。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将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形成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聚焦百姓福祉 共建共享铸就幸福路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庐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十五”末,庐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到2018年,这一数据达到4.69万元,是“十五”末的近4倍。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在庐阳,一批批身边的“社区名医”、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士时刻守护居民的健康。庐阳区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一附院、省精神卫生中心和市一院深度对接,让庐阳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智能化是激发优质医疗资源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庐阳区将利用“智慧医疗”和“大数据”手段,力促诊疗服务的“智能化”,逐步实现“拓宽大健康视野,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这一目标。

  家门口前上名校。2019年,18个教育集团正式组建,促进庐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升级,让“庐阳遍地皆名校”。近年来,庐阳区在全省首创公办早教品牌、率先实现“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全覆盖、率先实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委托第三方管理、率先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庐阳区将打造“学在庐阳”的新标杆,争创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进全国教育名区建设。

  由新浪网、微博和新浪安徽联手打造的区域经济类栏目《观察团》,以“洞察区域,解读发展”为主题,结合地域特色,以文化和产业为导向,通过独特视角,聚焦区域经济发展,解读区域经济政策,探寻区域经济动态。《观察团》将对中国百强榜中的安徽县区展开系列报道,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