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区三战略”,在城市发展、产业创新、城乡融合等层面加速融入长三角;做强优势产业,打造“两中心、一高地”;全面“消灭”城中村,新增停车位不低于3000个;建成150座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全面推广智慧社区试点 ;推进4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加快建设16所校园,新增学位近5000个。

  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庐阳区将坚持“1341”发展思路,瞄准长三角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目标,紧扣三大功能区建设全新定位,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建管水平、夯实民生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以首善之区的昂扬姿态,聚力冲刺“千亿城区”,更加精准、更高层次上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

  立足“三区三战略” 加速融入长三角

  2019年,庐阳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城市发展转型取得新进展。老城保护更新方面,全年实施各类更新改造项目138个,24个街区街巷改造项目和58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稳步实施。三孝口建工集团地块完成征迁,银泰二期、东怡C座加快建设。淮河路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正式确定,智慧社区完成街道试点。园区升级方面,大力清理闲置低效用地,推动企业主动腾退土地1100多亩。大恒能源、中外运、中环环保项目先后落地,5G标准的大数据产业园建成运营,已落户建筑港、怡亚通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超过30家。乡村振兴方面,高标准规划并启动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推动三国城路等环境整治工程,植树造林900余亩。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加快最美科研圣地建设,整理土地640亩。

  2020年,庐阳区将紧扣老城区、北部片区、西部片区三大功能区新定位新要求,持续深入实施三大战略。

  高质量推进老城保护更新,在城市发展层面加速融入长三角。在产业布局、规划建设、管理标准等方面全方位对标沪宁杭中心城区,紧抓淮河路国家级步行街创建机遇,巩固全省金融、商贸第一区和文化中心地位,大力增强总部经济、商务办公、创新创意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努力打造国家级中央商务区。

  大力度推进园区升级,在产业创新层面加速融入长三角。聚焦大数据、跨境物流、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推进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依托大科学中心的科研资源,力争将北部片区打造成为在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

  精准化推进乡村振兴,在城乡融合层面加速融入长三角。将打好大科学中心这张王牌,坚持“生态+科技+文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构建以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三十岗郊野公园为主体的生态系统,充分释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战略价值,将西部片区打造成为在长三角独具魅力的滨水生态科技区。

  做强优势产业 打造“两中心、一高地”

  巩固金融首位优势,打造长三角金融副中心。庐阳将依托全省金融总部聚集区建设,形成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为龙头,与杭州、南京金融集聚区联动发展的长三角金融副中心。高标准建成合肥金融广场一期、东怡金融广场C座等优质金融载体,重点引进建信租赁、美的消费金融等金融总部机构,推动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国联人寿等重点项目落户,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融资担保、科技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打造泛金融发展高地。

  释放商贸产业活力,打造长三角一线消费中心。2020年,庐阳区将依托淮河路国家级步行街创建,带动四牌楼大商圈整体升级,全面焕发老城区人文魅力、消费潜力和商业活力。围绕逍遥十八巷、拱辰街等特色街巷,打造最具合肥特色的街巷商业群落,加快发展“后街经济”。发挥淮河路步行街作为合肥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的主阵地作用,辐射联动老报馆、新天地、四里河商圈节点,培育一批人气旺盛的高品质夜市,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北部一站式购物中心,形成临泉路家居特色轴线,打造全省第一、长三角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消费特色区域。继续办好各类文旅活动,与老城区历史文化资源形成要素互补、业态互动。

  加快创新产业发展,打造长三角新兴产业高地。全力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深化政府与院所、政府与校企的产学研合作,引入一批战略性创新平台和科技服务机构,探索建立科技飞地和孵化中心。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推进内陆港、中外运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吸引一批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在庐阳创业创新、做大做强。

  全面“消灭”城中村 新增停车位不低于3000个

  2020年,庐阳将启动松竹、后湾等6个棚户区搬迁,加快完成神马小桥湾等项目征迁扫尾,确保辖区明年底全面“消灭”城中村。

  此外,庐阳区加快盘活园区低效用地,推动地块上市。保障轨道5号线等省市工程建设,启动大杨南路等13条道路建设,建成灵璧路等14条道路,推动清源路等道路贯通和颍上路等22条道路慢行系统改造。加快推进杏花公园、逍遥津公园西门等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不低于3000个。

  庐阳将致力于打造公园型城区,加快推进庐州公园二期建设,高标准实施逍遥津公园改造提升等。全年新增绿化面积60万平米以上,力争通过三年时间,让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建成150座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 全面推广智慧社区试点

  2020年,庐阳区把智慧城管作为智慧庐阳的重要模块,继续开展老城区精细化管理提标行动,对各类城市顽疾实行零容忍。“2020年,我们将建成150座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8个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点,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庐阳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2020年,庐阳区将深入实施“四步走”群众工作法,有效整合区直部门、街道社区(网格)、社会各界等方面资源,结合三孝口街道智慧社区平台试点经验,在辖区全面推广智慧社区试点,持续创新社会治理。

  继续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2020年,庐阳将完成四里河水体达标系列工程,巩固南淝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成果。健全智慧河长监控体系,实现水污染预警、溯源、取证一体化。推动智慧工地全覆盖,确保PM2.5、PM10均值浓度及空气优良天数“两降一升”。

  推进4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2020年,庐阳统筹推进省团校大院等4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成不少于20部旧楼加装电梯,确保3年内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该区将对昆仑花园、草塘新村等16个住宅小区办证遗留问题进行全面化解。

  在复建点建设和回迁安置方面,2020年,美丽景湾等12个复建点项目将启动建设,桃花片区等5个复建点将全面建成,届时约4500户将得到回迁安置。

  加快建设16所校园 新增学位近5000个

  在教育方面,庐阳将新六中建设作为城市副中心布局的年度核心任务,全力保障推进。加快临泉路等8所小学和凤凰山路等8所幼儿园建设,完成钢铁新村小学异地搬迁,确保清源路小学、庐阳实验小学和迎松路等3所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近5000个。

  在健康庐阳建设方面,庐阳积极谋划亳州路、杏花卫生中心复建项目,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和13个小型体育场所建设。

  “明年,我们将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动智医助理在基层卫生中心全覆盖。”庐阳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董怀华)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