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月前,合肥在全省率先公布了2020年中考分值调整的消息,将2020年中考总分由之前的820分调整为750分,其中:外语从150分调整为120分,物理从90分调整为70分,化学从60分调整为40分,其它考试学科的分值不变。

  2020年合肥中考分值调整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芜湖是不是也会调整?近日,芜湖市教育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2020年芜湖中考分值调整终成“定局”。与2019年相比,中考的考试学科不变,但总分从820分降到760分,其中外语从150分调整为120分,物理从90分调整为70分,化学从60分调整为40分。与合肥相比,芜湖的总分值要高出10分, 是计入了理化两学科的实验操作分值(每个10分),而合肥只计一个。

  分值大调整并非“突然袭击”

  记者解到,早在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市区许多初中学校就提前和家长、学生“通气”,希望家长和学生做好心理准备。

  省教育厅早在2017年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三大改革事项,其中之一就是要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简称中考改革),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全面实施。2020年我市中考分值大调整,就是依据省教育厅2017年出台的这个文件作出的。

  2017年省教育厅这个文件出台时,各中学都进行了学习领会和相关“通气”,只是三年后才可能实施,当时没能引起重视,才出现如今分值调整政策将落地导致“紧张”、“慌乱”的现象出现。

  对于大家的担心,市二十七中、市翰文学校的校长表示,中考总体没有实质变化,考试的形式没有变化,和以往一样进行;考试的科目也没有变化,没有增加新的科目,不会给2020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带来太大的影响。

  理化学科分值降低争议很大

  2020年中考总分值降低,涉及到外语、物理、化学三个重要学科。采访中记者发现,三个学科中,外语分值降低争议较小,物理化学分值降低引发的争议很大,不仅是许多家长和学生,连不少教师都认为物理化学的降分力度有点“过大”。

  同样是降分值,为什么外语的反应小,物理化学的反应大?

  首先是降幅大不同,外语原来是150分,现在降至120分,只降了五分之一;而物理原来是90分,现在是70分,降了约四分之一;化学则更大,原来60分,现在只有40分,降了三分之一。高分值的学科减一些感觉不大,本来分值就不高的学科,再这么一减,分量就更小了。

  其次从学科学习难易情况上看,许多家长和教师也认为物理化学降分幅度过大。他们认为,外语、物理和化学,是大家公认的难学的学科,特别是物理和化学,在初中阶段的学制较短,前者两年,后者一年,但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重点难点却不少,这样难学的学科分值降了这以多,与学生的付出不成“比例”。

  再次,从学科的重要性上看,许多家长和不少教师认为,中考是个指挥棒,物理化学的分值降了这么多,可能导致家长、学生甚至是学校,对这两门学科的重视程度会降低,但到了高中,物理化学都是重要学科,高考无论怎么改,今后想进入高校理工科专业深造的学生,这两门学科都是回避不了的,初中基础打不牢,到了高中学好的难度会更大。

  也有不少家长对中考分值的调整表示支持。至于物理和化学分值的降低,有家长认为关系不大。家长张先生说,中考中招一分流,约一半学生上不了普高。初中教育应该考虑100%的学生,而不仅仅是那50%上普高的学生。

  三科降分对薄弱生有利

  市二十七中朱校长、翰文学校黄校长认为,外语、物理、化学三科中考分值下调,对学业一般的学生和薄弱学校有利。

  他们认为,初中阶段,外语、数学、物理、化学是公认比较难学的学科,在学业上跛腿的学生,绝大部分是在这几个学科中,有一门或几门学不好,而且这几个学科也是在中考分拉开差距的“主力”。如今的改革,这四个难学的学科中,有三个降分值,在中考分值中所占的比重明显下降,这对薄弱学生来说,中考变得比以往“容易”了。

  许多老师还认为,此次中考分值改革,对薄弱学校也是利好消息,难学的学科分值下降了,这对生源和师资薄弱的学校来说,缩小了与优质学校的差距。

  采访中,不少学校领导和老师还认为,物理、化学学科的初中教学,内容并不少,像物理学科,有力学、电学、光学等许多基础知识。如今物理降到70分,化学降到40分,中考该怎样命题?像化学学科,总共才40分,试卷出题的容量和题目的难易度将如何把握?多位老师说,他们也在揣摩,也在等着看2020年物理、化学试卷的真面貌。 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