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赵林林,是颍州区苗桥小学的一名普通小学老师。因为一次偶然的相遇,他开始献血,并成为一名“献血达人”。过去10年间,他献血70余次,献血总量近2万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液换了5遍。

  伤者家属的悲痛让他揪心

  赵林林今年42岁,家住颍州区文峰街道中清社区,10年前开始献血。

  2009年4月份,赵林林到市人民医院探望病人。途经急诊科时,见到一位大妈在哭,他一问才知道,原来大妈的儿子刚刚出了车祸,但因为血库的备血不足,医生们手足无措。伤者家属悲痛欲绝的情景,让赵林林为之触动。他第一次感到,在死神的面前生命是如此脆弱。

  因为血型不符,赵林林对伤者家属的无助也无能为力,伤者后来的结局如何也不甚清楚,但那一场景,使他产生了义务献血的想法。

  一个多月后,赵林林在清河广场散步时,见到了停放在那儿的流动献血车。没有迟疑,赵林林撸起袖子走进了车厢。

  因为曾经有低血糖的毛病,赵林林起初还有些担心:自己的血液符合标准吗?在工作人员检验合格后,他往采血椅上一躺:“抽400毫升!”

  完成第一次献血,赵林林感觉稍微有些头晕。因为怕家人担心,他直到第二天才把献血的事情告诉妻子。

  义务献血渐成习惯

  半年后,赵林林又找到流动献血车义务献血,这样的献血持续了两年多。看到血液从静脉中流出,他总是有一种难言的自豪感,“想到自己的血液有可能让一个生命得到延续,感觉人生更有了价值。”

  2011年,赵林林再一次到市中心血站献血时,工作人员建议他可以献血小板。当得知血小板输血疗效更高、不良反应更低时,他一口答应了。相对于普通的献血,献血小板的时间更长,需要一个多小时,频率可以更快,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献一次。从那开始,赵林林便成为中心血站在册的血小板志愿者,平均一到两个月便到中心血站献血。从2009年第一次献血到如今,赵林林已经献血70余次,共近2万毫升血,等于把全身的血液换了5遍。

  长时间持续献血,对身体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

  “至今没有。”赵林林告诉记者,恰恰相反,自己的身体反而比年轻时好了许多。因为要经常献血,赵林林非常注意对身体的调理,每天晚上10点左右睡觉,清晨4点40准时起床,在小区里慢跑几圈,“说起来别人都不相信,这十年来,我几乎都没去医院看过病,连感冒都很少有。”

  身体允许会继续献

  义务献血,在赵林林看来只不过是一种生活习惯,除了家人,亲朋很少有人知道他坚持献血的事情。后来,有人注意到赵林林在朋友聚会时很少喝酒,问起原因,他只好如实回答:准备献血。大家才渐渐了解到,身边竟然有位默默献血这么多年的人。

  2017年1月份,赵林林获评“颍州好人”。2018年2月,他成为中华造血干细胞库的一名志愿者,同年10月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最近,他又获评“阜阳好人”。

  对赵林林长年坚持献血的行为,妻子曾有过埋怨,他总是淡淡一笑说:“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啥时候有不好的影响了,我就不献了行不行?”因为从未出现过不良反应,家人无法对赵林林的行为加以阻止,对他也渐渐多了份理解。

  赵林林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坚持下去。”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让越来越多的人深入了解无偿献血知识,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原作者: 记者 任刚/文 王彪/摄

  来自: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